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捐贈者母親:兒子眼睛依舊看著這個世界,心臟依然在跳動

雙和醫院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共同舉辦「愛─捨&得.請支持器官捐贈」活動,多位器官受贈者出席響應活動。
雙和醫院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共同舉辦「愛─捨&得.請支持器官捐贈」活動,多位器官受贈者出席響應活動。
記者杜建重/攝影

受贈者

謝謝你的腎 讓我重新看見光

53歲葉女士在雙和醫院換完腎之後,完成爬玉山、單車環島的夢想;另一名也是換腎的36歲楊先生,現在自己開健康冰淇淋店,店內凡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者,可免費吃冰,他希望能回饋社會、好好過每一天。

「我很努力生活,但疾病還是找上我。」葉女士表示,可能是家族基因關係,自己雖然愛運動、吃得健康,作息規律;但48歲時,突然身體不適送急診,發現是慢性腎絲球發炎,經過多年控制,仍免不了洗腎。她選擇腹膜透析,在腹部植管,一天要換4次藥水。

葉女士說,當時以洗腎維持生命、擔心腹膜感染的心情,讓她常常以淚洗面。但哭一哭還是要繼續生活,除了申請腎臟移植,她仍維持騎車、爬山等運動,只是降低強度。

幸運的是,葉女士只等了一年半,接受捐贈手術後恢復良好。葉女士回顧自己從患病的震驚、無助,到和洗腎相處,最後換腎回歸以往生活,「我會說這5年是奇蹟」。她感謝捐贈者,「沒有他們的大愛,我不可能夠重生」,也感謝雙和醫院的醫護。她透露,現在每天向腎說謝謝,也持續在校當志工協助特教生。

36歲楊先生常感到累、喘,起初不以為意,但在29歲那年突然不適送急診,發現腎臟萎縮,功能全喪失,直接進加護病房洗腎。正值青壯年的他,每兩天就要到醫院洗腎,平常外出都需要人陪同,也不敢逗留太久,拒絕大部分社交,關在家打電動。

楊先生說,當時器捐的資訊非常少,但經過親朋好友的鼓勵,他仍申請腎臟移植,沒想到3個月就等到手術。雖然新腎臟和自己需要適應期,有兩年因身體指數不穩定,多次出入醫院,但目前都已穩定。

楊先生表示,很感謝器捐者大愛,讓他重新回歸社會,現在想好好過每一天,有空就到器捐移植登錄中心幫忙。之前由於洗腎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求職一直不順利,換腎後雖然註銷,但他仍頂下一家健康水果冰淇淋店,賣「我也能吃的東西」,更推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者可免費吃冰,該店也成為器捐資訊交流的平台。

捐贈者

王黃冠鈞媽媽:孩子的心還在跳動

夜裡響起的電話,往往不是好消息。「冠鈞媽媽,你兒子發生車禍了,你趕快過來。」國道警察局楊梅分隊實習員警王黃冠鈞在國道執勤時,遭車追撞。多日的急救與無數的淚水和禱告,仍保不住逐漸關機的身體。捨不得至極,家人決定捐出冠鈞的器官。媽媽止不住淚水說,「他眼睛仍看著這世界,心臟仍然在跳動,我感覺他重新開機了。」

剛考上特考,冠鈞在國道協助處理故障車時,被休旅車追撞,造成肝臟破裂、顱內出血,家屬再見他時已是插滿管子,紗布覆蓋全身,幾近崩潰的家屬不斷向上帝祈求奇蹟發生,經過無數的搶救與大小手術,短短三天就要天人永隔。

醫師婉轉告知,孩子腦部受損嚴重,器官接收不到指令,隨時都會關機,現在心臟仍是好的。冠鈞的媽媽不自覺脫口而出「可以器官捐贈嗎?」旁人都驚訝看著她,一個母親怎麼會主動說出要器官捐贈?

一家人都是虔誠信徒的她不斷流著淚說,可以了,可以放手了,捨不得冠鈞那麼辛苦,「我以前從來沒有器官捐贈的念頭,我覺得是神透過我說這句話,不是我們有多偉大,我們都捨不得,是神守護他的心臟、肝臟、腎臟與眼角膜。」牧師傳來訊息,「冠鈞的生命不會關機,他會重新開機。」

當下家人根本無法感受,如今,雖然眼淚沒有停歇,卻感覺到冠鈞以不同的方式在家人身邊,以另外一種方式活著,他的眼睛依舊看著這個世界,心臟依然在跳動。

「愛,如同一粒麥子,落到地裡死了,卻結出許多的子粒。麥子,不落到地裡,它仍舊是一粒麥子,讓愛走動,讓愛傳遞,如同主耶穌的愛傳遞給冠鈞,冠鈞也將愛傳遞給需要的人!」媽媽說,很難明白神的心意,為何要帶走生命正要盛開的孩子,他的人生已經畢業,或許這是神恩待他的方式。希望接受冠鈞器官的六個家庭,認真努力的活下去。

腎臟移植 洗腎 器官捐贈 器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