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生命探索講座 分享大愛故事

三總器官協調師葉姍姍。
三總器官協調師葉姍姍。
圖/葉姍姍提供

救護車滑開門那一刻,我永遠忘不了,2個孩子奶聲奶氣哭喊叫爸爸,一家人和鄰居圍繞,一言一句敬重說「大哥要去作英雄了,一家老小我們罩著」。

三總器官協調師葉姍姍腦海的這一幕,時隔多年仍深刻印記。這是96年一位救護車司機大哥所帶來的生命課題,他在家人的理解與祝福之下,圓滿完成器官捐贈。這個情節也成為電視劇開場戲的原型。

葉姍姍說,當生死懸命之際,有些人必須藉由器官移植延續生命,同時代表有些人面臨捐贈器官的決定,身為器官移植協調師,她看見不同樣態的家庭關係,做出適當的器捐建議,捐或不捐都有可能。

曾有位大學生與父親同住,家人沒有討論器捐意願。當父親病危時,兒子向協調師說,爸爸平時雖未明說,他明白爸爸是願意遺愛人間的,想替爸爸做出器捐決定,但阿姨反對,因為從未聽過當事人提過器捐。

葉姍姍說,團隊能做的是為他們創造一段溝通的時間,最終兒子站在最懂親人的立場,做出捨得決定。她也曾看見許多為人媳婦的難處,在家屬壓力下,最終還是無法為伴侶做出選擇。

葉姍姍講著許多家庭的溝通難題,場景又繞回令她眼眶泛紅的司機大哥。她說,前陣子參加捐贈者家屬出遊活動時,經社工師介紹,竟與當年2位幼子重逢。已成青少年的孩子對葉姍姍說:「謝謝當時的幫忙,讓爸爸能夠回家看最後一眼,再回到醫院捐贈大愛。」葉姍姍仍不住地喃喃說,「我才要感激他們,在他們身上,我看見家庭支持的力量有多麽強大」。

「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對的)開口時候」。何時才是最佳溝通時機?葉姍姍說,台灣家庭習慣邊吃飯邊看電視劇,近來韓劇置入許多器官移植情節,她訝異自己也鮮少向家人談起醫療話題,沒想到家人卻在戲劇潛移默化之下獲得不少知識,開啟器捐話題。想要了解更多捨得的故事?歡迎報名「生命探索,用愛溝通」家庭關係講座。

生命探索,用愛溝通

家庭關係講座

時間:7月14日(日)14時30分至16時30分

地點:天主教會台灣區主教團二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安居街39號

報名電話:02-8692-55886轉2698、2974

網路報名:https://crm.udn.com/members/register/activity.do?id=158

器捐 家庭關係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