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器捐默許制 衛福部改口:現階段無規畫

副總統陳建仁15日參與器捐中心舉辦的活動時說,台灣應考量「器捐默許制度」,但新聞曝光後,衛福部的電話被反對民眾打爆,網路也罵聲一片,陳隨即於臉書上否認提到此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陳建仁15日參與器捐中心舉辦的活動時說,台灣應考量「器捐默許制度」,但新聞曝光後,衛福部的電話被反對民眾打爆,網路也罵聲一片,陳隨即於臉書上否認提到此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拋出「器捐默許制度」的規畫想法,但新聞曝光後卻引發反對聲浪,今趕緊改口:「現階段無推動之規畫」。器捐中心表示,過去曾針對醫護人員進行調查,反對者即占2/3,連醫護人員接受度都不高了,確實很難推廣至一般民眾,台灣恐需再花5到10年才能討論清楚。

器捐默許制又稱推定同意制,目前我國則是實施選擇同意制。副總統陳建仁15日參與器捐中心舉辦的活動時說,台灣應考量「器捐默許制度」;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當天也回應,當社會取得共識,將討論並擬訂具體作法。

但新聞曝光後,衛福部的電話被反對民眾打爆,網路也罵聲一片,陳建仁隨即於臉書上否認提到此事,衛福部也於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

衛福部表示,器捐默許制在西歐國家行之有年,也達到較高的器捐成功率,但任何制度改變都需要以當地國情及民眾接受度為主要考量,並經過專家與病友等團體討論取得共識,並完成修法程序才可行之。

衛福部強調,現階段無推動器捐默許制的規畫與具體時程,同時也加以澄清,器捐默許制不等於「強摘器官」,而是除非死者生前反對,或有人知道死者曾明確表達不願意,醫護人員會先視同死者同意器捐,不過仍會先詢問家屬意見。

據去年各國每百萬人口器官捐贈率統計,實施器捐默許制的西班牙為48,比利時33.4、義大利27.3;而與我國相仿實施「選擇同意制」的國家中,美國為33.3、英國24.5,台灣則是14.2。

衛福部表示,雖然醫界曾提出器捐默許制的建議,但尚未有社會共識,現行仍採取死者生前的書面或遺囑同意,或經死者最近親屬的書面同意。截至今年6月,完成簽署同意器捐人數為42萬人。

器捐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器捐默許制是器官勸募終極手段,雖不一定可解決器捐缺乏問題,卻是一項重大公共議題。他認為,若能愈早討論器捐默許制愈好,畢竟台灣至今宣導器捐卅多年才慢慢出現效果,此觀念早晚還是要面對。

器捐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表示,該中心去年曾針對醫護人員進行調查,詢問對器捐同意的看法,其中即有一題詢問器捐默許制,而接受者與反對者比例為1比2,接受度不高。

劉嘉琪說,雖然全球已有27個國家實施器捐默許制,但仍是以天主教或基督教國家為主,其文化信仰與台灣有別。如果我國連醫護人員的反對比例都這麼高,確實難以推及一般民眾,而國內的器捐宣導也得更加努力才行。

編輯推薦

器捐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