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創台灣最年輕紀錄!出生25天男嬰 肝移植成功

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一路照料張小弟。
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一路照料張小弟。
圖/北榮提供

張小弟出生僅25天、體重不到7公斤,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上個月15日為他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

張小弟也是全台年紀最小接受活體肝臟移植的患者,打破去年出生52天接受手術的紀錄。

創台灣最年輕紀錄

雖然小小身軀有著明顯的「賓士」符號,台北榮總昨天為張小弟舉行出院記者會,張爸爸說,家人已準備好了,要給走過生死關頭的妻子、孩子「好好進補」,把張小弟養成為獨立自主的好男孩,一輩子孝順捐肝給他的媽媽。

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

張小弟是家中第二個成員,沒想到出生後,黃疸遲遲未退,成大醫院確診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Neonatal Hemochromatosis),且已出現猛爆型肝衰竭,若未及時肝移植,恐凶多吉少。

張小弟於北榮完成全台年紀最小的肝臟移植手術,其父母昨帶著張小弟出院。<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張小弟於北榮完成全台年紀最小的肝臟移植手術,其父母昨帶著張小弟出院。
記者陳雨鑫/攝影

爸爸肝臟太大不適合

成大醫院去年與台北榮總合作,完成當時全台年紀最小的肝移植手術。這一次再發現新生兒出現罕見的新生兒血鐵沉積症,立即與北榮聯繫。

北榮兒童肝臟移植團隊評估張小弟的媽媽較適合捐肝,張爸爸心疼老婆還在做月子,自告奮勇由他捐肝給兒子,卻因為肝臟太大竟遭「退貨」。

台北榮總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說,張爸爸當時還流下男兒淚,媽媽則是一滴眼淚也沒流,堅定地說「身體沒問題,不管做什麼一定要救回兒子。」

宣布手術的日期後,張小弟病情惡化,在一個深夜裡竟然肺出血,讓手術一度暫停。

9小時手術 母子均安

劉君恕說,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孩子就像是隨時會被吹熄的蠟燭,但經過觀察,孩子挺住了。手術當日,經歷9小時,母子均安。張爸爸抱著出生2個月的孩子,看著太太說「謝謝,妳辛苦了。」

他靦腆地說,過去從未稱呼太太為「老婆」,術前一晚,特別傳訊息給太太,寫了一串肉麻的話,告訴老婆說「辛苦了」。

劉君恕說,張小弟未來雖然需要服用抗排斥藥,但會依照狀況調整劑量,也隨著醫學進步,不一定要服藥一輩子,看著小小的生命繼續延續,自己看了也非常感動。

最小紀錄 5天大移植

亞洲肝臟移植年紀最小的案例在日本,也因為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出生10天完成移植;全世界年紀最小的案例,則在英國,出生5天完成肝臟移植。

■小檔案/新生兒血鐵沉積症

● 原因:母體懷孕時,體內產生對抗胎兒肝細胞的抗體,破壞胎兒肝細胞並產生肝臟及其他組織中鐵質的沉積,孩子出生後,發生低血糖、凝血功能障礙、黃疸、水腫、寡尿等等肝臟衰竭的症狀。

● 治療:藥物治療方法為血漿置換及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注射,若未在1周內完成肝臟移植,致死率近100%。

● 盛行率:8成病嬰尚未被診斷即死亡,目前沒有相關計算。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 製表╱陳雨鑫)

肝臟移植 黃疸 捐肝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