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我高二 可以捐肝給爺爺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爺爺因為肝硬化,醫師說可考慮活體肝臟移植。爺爺平常最疼我,我想捐肝給他,但我現在讀高二,符合條件嗎?

A: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台灣每年執行約500例肝臟移植,屍肝移植占二成,活肝移植高達八成,可說一肝難求。

不過,活肝移植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及配對條件,捐肝者必須是年滿20歲的五等血親,如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或有婚姻關係的配偶。如果捐贈者年齡在18歲至20歲,必須送衛生福利部專案審查,以一般高二學生的年齡,可能無法符合捐肝條件。

至於捐贈者年齡上限,一般以60歲為參考,但超過60歲,只要健康狀況良好,還是可以捐贈器官,台大醫院最年長的捐肝者是62歲。

活體捐贈器官者必須接受身體檢查,了解與受贈者血型是否相符?肝功能是否正常?有無B肝、C肝或愛滋病帶原?其次,捐肝者必須接受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瞭解捐贈者肝臟的解剖學構造,包括肝門脈、肝動脈、肝靜脈及膽管,是否與受贈者吻合。有些人肝臟解剖構造較複雜,有些許變異,必須在技術上可克服的情況下執行。

捐肝者捐出肝臟後,剩餘肝臟是否能維持基本功能,也必須透過影像檢查評估,通常捐肝者最多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保留33%至35%的肝臟。捐肝者在術後3至6月,肝臟體積可復原到原先的80%至90%。

此外,近年來,許多人有脂肪肝,重度脂肪肝必須適當減重及飲食控制,才能捐肝。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膽囊位處左、右肝交接處,捐贈右肝者通常需併切除膽囊,以免影響後續手術的安全。

諮詢/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耀銘

【2014/08/07 聯合報】

肝臟 捐肝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