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菌血症捐眼角膜 成功率99%

由台大教授胡芳蓉(右二)率領的國家眼庫,成功改寫菌血症角膜不能移植的傳統。
由台大教授胡芳蓉(右二)率領的國家眼庫,成功改寫菌血症角膜不能移植的傳統。
記者劉嘉韻/攝影

罹患菌血症而離世者,因血液中含細菌,使得器官也染菌,而無法成為器官捐贈者。由台大醫院主持的台灣國家眼庫,成功移植了菌血症患者眼角膜,改寫了國際角膜移植的標準流程,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眼科頂尖期刊中。

台大眼科部教授胡芳蓉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1000萬人有眼角膜移植需求,但捐贈的角膜遠不及此數,1970年代曾有2例菌血症角膜移植受汙染的報告,因此數十年來幾乎沒有菌血症角膜移植的案例,相當於每年約有25%角膜被丟棄。

胡芳蓉解釋,菌血症患者無法捐贈器官,因為器官都有血管,因此帶有含菌血液,而使受贈者有嚴重感染風險;然而,眼角膜並沒有血管,並不會有汙染問題,以台大團隊為主的國家眼庫進行臨床研究,手術成功率高達99%,證實了菌血症患者眼角膜是可以移植的,這項成就也改寫了國際間認定菌血症患者不能捐贈角膜的傳統。

此外,過去捐贈眼角膜,須將整顆眼球摘除,使得許多國人不願意將過世家屬的眼球捐出,「以免看不到上天堂的路」。國家眼庫團隊另一項重要成就,就是僅摘取角鞏瓣膜,而不用摘取整顆眼球,不但保留了捐贈者外觀,也顧及家屬感受,使得更多人有意願成為角膜捐贈者。根據統計,國人角膜捐贈量由2013年的220例,提升至2018年的537例,捐贈量倍翻。

然而,新的摘取角鞏瓣膜手術較傳統摘取眼球手術更為複雜及困難。胡芳蓉說,光是培育一位人才,需至少花上半年的時間練習摘除豬的眼角膜,若以一個月至少練習20顆眼球計算,半年就需至少練習摘除上百顆。但背後的努力是相當值得的,因為僅摘除角鞏瓣膜,提升了國人捐贈角膜的意願,也讓受贈者的等待期大幅縮短。

菌血症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