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等腎十年 兩三千人等錯醫院

國內器官移植手術集中在某些醫院,但部分醫院移植案例少,器捐中心提案要有退場機制。 記者韋麗文/攝影
國內器官移植手術集中在某些醫院,但部分醫院移植案例少,器捐中心提案要有退場機制。 記者韋麗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醫院明明沒做腎臟移植手術,患者卻傻傻登錄等了10年。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國內等待移植人數最多的器官是腎臟,共有約6000名患者「排隊」等候,但估計可能有2000至3000人「等錯」醫院。

多年從事腎臟移植的李伯璋說,有些移植醫院病例數很少,幾乎進入停頓狀態,甚至沒有做移植手術了,但卻沒有對病人明講,仍讓病人登記排隊,「病人很可憐」。最近他遇到一名患者,在南部醫院等換腎等了10年都沒消息,才「跳槽」到另一家醫院繼續等。

他估計,國內6000名登錄換腎患者,有2000至3000人在病例數少,甚至是已經沒做移植的醫院登錄,導致苦等不到移植。雖然不少患者會事前打聽醫師,但另一名醫師也說,有些移植醫院層級不小,也算是大醫院,患者不瞭解便前往登記「投靠」。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說,移植醫院有退場機制是合理的方向,以換肝手術而言,國際學術論文認為,一年有執行3 、4例的經驗,成功率、存活率都會增加,患者術後併發症也會降低,這些都是客觀的事實。經常有移植手術進行,器官勸募等團隊的合作也會更加順暢,並會提高醫療團隊進行器官勸募的意願。

陳肇隆說,即使是大陸,過去各醫院較勁標榜有肝臟移植能力,但近兩、三年來,移植醫院也由兩、三百家,縮小到只有80多家移植醫院。

※延伸閱讀》

‧器捐中心:醫院移植太少 該退場

腎臟 換腎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