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國內器捐重大突破 不限五親等、活腎可互捐

截至年7月底,我國洗腎人口數有8.3萬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易辰攝影
截至年7月底,我國洗腎人口數有8.3萬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易辰攝影

國內器官捐贈制度有重大突破。衛福部今日預告「活體腎臟配對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若換腎者與有意捐腎的五親等配對不成功,但與其他等待換腎也有意願捐腎的家屬配對成功,可交換捐贈,新制預計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全民健保與器官移植登錄系統資料顯示,截至年7月底,我國洗腎人口數有8.3萬人,等待腎臟移植人數共有7436人。但去年度國內大體腎臟捐贈移植為217例,親屬間活體腎臟捐贈移植為112例,合計只有329例,還有超過7000人正排隊等候。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非親屬間配對活體腎臟,可增加需換腎病人成功接受移植的機會,並改善病人術後生活品質,因此今日預告「活體腎臟配對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

石崇良說,以往防止器官買賣,因此限制活腎捐贈必須是五等親以內親屬,但可能仍配對不成功,此時只能等待大愛捐贈。未來新制上路,若需換腎與有意捐腎的親屬配對不成功,可到器捐中心登錄配對,若與其他等待換腎也有意願捐腎的家屬配對成功,經三階段審查後,即可交換捐贈。

上述辦法規範,要經過等待移植醫院內的醫學倫理委員會的第一次審查,並於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完成登錄作業;配對成功後,由雙方或多家醫院進行交叉評估,符合捐贈及待移植者,由手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進行第二次審查;最終由中央主管機關成立的審查委員會進行最終審查。

腎臟移植 捐腎 器官捐贈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