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姐患愛滋妹仍願意捐肝 醫護人員成全大愛

據器捐中心統計,全台目前已有2名愛滋感染者,各在北部及中部的醫學中心完成器官移植。 圖/報系資料照
據器捐中心統計,全台目前已有2名愛滋感染者,各在北部及中部的醫學中心完成器官移植。 圖/報系資料照

阿慧(化名)染愛滋病10多年,近年因肝硬化致肝衰竭,不換肝隨時會走。雖然妹妹願意捐肝,但醫師發現,妹妹不知姊姊染愛滋。在醫師苦勸下,姊姊向妹妹吐實並獲諒解,成功換肝續命,更感激妹妹無私的愛。

2016年3月,我國首度開放低病毒愛滋感染者可列入器官移植等候名單中,據器捐中心統計,全台目前已有2名愛滋感染者,各在北部及中部的醫學中心完成器官移植,阿慧即是其中1人。

替阿慧執刀的主治醫師受訪表示,當他知道接手的病人有HIV病毒帶原,其實花很長的時間「溝通」,一邊和阿慧溝通,另一邊和手術團隊溝通。

該醫師表示,愛滋過去被認為是「不名譽」的病,加上健保IC卡有註記病人是否為HIV帶原,一插卡就看得到,有些醫師表情會變,「患者看了心情會很受創。」可能因受盡煎熬,感染者多不願主動向醫護告知,更害怕告訴家人。

因此,醫師原以為妹妹知道阿慧的狀況,某天才從阿慧口中發現,全家都不知道她染愛滋,包括妹妹也是。「但捐肝者也要手術及住院,我認為妹妹有權利知道。」在醫師堅持與勸說下,阿慧卸下心房向妹妹坦承,也換肝成功。

該醫師說,幸好阿慧是接受活體肝移植,他可在上刀前與團隊的麻醉醫師及護理人員進行縝密計畫,讓大家心裡有底,如何避免開刀過程中被針扎,或是醫療器材該如何清理、消毒及丟棄,把SOP講清楚。

他開刀發現,有同仁多戴3層手套,有助手站得很遠,而他下刀也特別小心翼翼。其實不只是面對愛滋病,處理B肝患者也需小心。但若這次是大愛器捐,臨時手術會使團隊壓力更大,「所以平常訓練應謹慎,才能確保醫病皆安全。」

【相關閱讀】

‧愛滋感染者 心臟等六器官未來可器捐

【相關閱讀】

‧愛滋器捐只能給感染者?換心名醫:應開放給全民
換肝 愛滋病 捐肝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