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活體腎移植 配對系統7月上線

國內活體腎臟線上配對交換系統7月將上線,腎臟移植患者多一個希望,移植醫師表示,從國外實施經驗來看,可望提高移植機會。

美國知名女藝人席琳娜因為紅斑性狼瘡病症損及腎臟,由閨蜜捐腎移植,重啟演藝事業,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國內目前活體腎臟捐贈,為避免有買賣行為,只限於配偶及五親等家屬,沒辦法像美國連閨蜜也能捐贈,但線上配對,等於突破只有親人才能捐贈的限制。

等待腎臟移植的患者,如果親人捐贈配對不成,為避免產生超級排斥、損及生命,只能等待屍腎移植,等待者眾,許多患者終其一生都沒有移植機會。

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中心繼推動器官捐贈者家人可優先獲得他人器官捐贈,再推動活體腎臟線上配對,相關計畫報衛福部審查後,7月上路。

線上配對是指需要移植的患者與願意捐贈的親人,能與其他病患及親人一起配對,相互捐贈,例如A、B、C3名患者都在等待換腎,親人也願意捐贈,與患者配對不合,經過線上配對後,可能A的親人捐腎給B,B的親人捐贈給C,C的親人再捐贈給A。

移植醫師表示,部分醫師認為新制效果有限,但以美國實施多年經驗來看,確實可提高配對成功機率。過去親人間如果配對不成,例如血型不合或交叉試驗陽性,最新技術可採用血漿置換方式,也就是去敏化,但過程麻煩,患者又要接受許多抗排拆藥物,能與其他患者親人配對成功,是另一條出路。

腎臟移植 捐腎 紅斑性狼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