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重要突破! 台大醫院:染C肝可器捐「先救命再治病」

台大醫院以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成功治癒心臟移植病患的C肝,顯示未來可拿C肝器官「先救命,再治病」,有望改寫世界器官捐贈指引。記者羅真/攝影
台大醫院以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成功治癒心臟移植病患的C肝,顯示未來可拿C肝器官「先救命,再治病」,有望改寫世界器官捐贈指引。記者羅真/攝影

過去C型肝炎患者僅能將器官捐給同樣患有C肝的等候者,可能使得不少C肝器官白白浪費,但這項器官捐贈條件即將有跨時代的改變。台大醫院以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成功治癒心臟移植病患的C肝,顯示未來可拿C肝器官「先救命,再治病」,有望改寫世界器官捐贈指引。

台大醫院於2015年7月至2017年2月間在台大醫院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收案12位心臟移植後罹患慢性C型肝炎者,平均年齡55歲,使用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治療12週、再追蹤12週。結果顯示,病患血清均測不到C肝病毒,意即成功清除病毒,治療中和停藥後僅8位有輕微的頭痛、疲倦、噁心、失眠、腹瀉等輕微副作用,未有嚴重不良反應或因之中止治療。該項研究獲刊於本月出刊的國際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台大醫院外科部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在過去,世界各國的器官捐贈指引皆不建議感染C肝的器官捐贈給等候者,僅能捐給同樣罹患C肝的等候者,因為醫師與家屬都憂心原來健康的病人受到感染,後續治療也相當漫長難耐。

陳益祥說明,傳統單獨使用干擾素或合併雷巴威林治療接受心臟移植又罹患C肝的病人,可能發生器官排斥、心律不整、產生心臟毒性或冠狀動脈缺血等狀況,移植後存活率偏低。

陳益祥說,台灣心臟移植病患罹患慢性C型肝炎的盛行率為7%至18% ,高於世界C肝平均盛行率1%,為數不少。台大醫院這份研究顯示,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能成功治癒患者C肝,未來能拿感染C肝的捐贈器官「先救命,再治病」,有望改變世界器官捐贈指引。

C型肝炎 器官捐贈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