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讓小孩捐給小孩 器捐配對條件研議改

器捐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今天說,考量需換腎兒童人生還長,應優先考慮生活品質,研議調整器官配對優先順序,讓小孩先捐給小孩,但還有待凝聚共識。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下午舉行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活動,邀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受贈者家屬出席,分享感人故事。副總統陳建仁也出席致詞,感謝捐贈者無私大愛。

台灣在西元1987年施行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成為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至今全國有4300多名器官捐贈者,他們捐出的器官救人無數,嘉惠成千上萬個家庭。

根據統計,近5年來,國人器官捐贈人數從2013年的202人,成長到2016年的290人,捐贈者當中,不少是家屬順應親人遺願完成捐贈,顯示愈來愈多民眾在健康的時候或生命末期,都希望能夠善終,不要接受無效醫療以及所謂的「拖磨」,許多人選擇器捐,讓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

不過,從登錄中心資料顯示,捐贈器官者比捐贈組織成長少,以致許多苦苦等候心臟、肝臟、腎臟的病人等不到移植機會黯然離世。

如果從器捐者年齡分布來看,江仰仁說,從器捐中心成立至今15年來,因腦死判定標準近年才逐步進展到孩童身上,7歲以下的器捐者不到10例。

需要移植的幼童人數也不多,江仰仁說,全國目前等待換腎的孩子約30名,他們跟一般需要換腎的大人一樣,在登錄系統中排序、等待機會。不過,移植器官是希望改善病人生活品質,讓他們免於洗腎痛苦,孩子的人生還長,應該先做考量。

江仰仁說,目前正在凝聚醫界共識,看能不能讓要換腎的孩子有較優先的排序,或是小朋友捐腎、優先給小朋友,而不是依現行制度,將小孩捐出的2顆腎都種到同一個大人身上;如果可以小孩捐給小孩,一人捐,就可以救2個孩子。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