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健保署成功鼓勵患者換腎 健保賞5萬元

台灣腎臟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鴻鈞說,對末期腎臟病患者,腎臟移植是最佳選擇,現今抗排斥藥物先進,移植後不必洗腎,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台灣腎臟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鴻鈞說,對末期腎臟病患者,腎臟移植是最佳選擇,現今抗排斥藥物先進,移植後不必洗腎,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報系資料照

台灣堪稱洗腎大國,但對末期腎臟病患,接受腎臟移植才是最好的選擇。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洗腎、B肝C肝是三大慢性疾病,花費許多健保資源;住院門診洗腎年耗約450億元,感染等合併症也花約150億元,平均洗腎患者年花55萬元,且一周洗腎三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換腎年醫療費用僅約30萬元。

台灣腎臟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鴻鈞說,對末期腎臟病患者而言,腎臟移植絕對是最佳選擇,現今抗排斥藥物先進,移植後不必洗腎,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為提高患者換腎率,衛福部健保署出新招,今年起,醫療團隊針對尚未邁入洗腎階段的末期腎臟病患者,只要成功說服患者換腎,並接受親屬活體腎臟移植,可獲獎勵金5萬元。

李伯璋說,今年起健保「末期腎臟病前期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特別新增一項獎勵方案,只要參與計畫的醫療團隊積極衛教,患者願意接受腎臟移植,且是由親屬活體腎臟移植,會給該醫療團隊5萬點獎勵。

「今年是活體移植推廣年。」陳鴻鈞說,每年超過6000人登記換腎,但只有約300人順利移植,其中屍體移植數量往往是活體的兩倍。國人洗腎病人多,要靠活體移植,今年將大力推廣。

陳鴻鈞說,取一顆腎臟對腎功能的影響微乎極微,還有人活到50歲才發現自己天生只有一顆腎臟,此外目前抗排斥藥物發達,即便是不同血型也能捐贈並移植腎臟。

腎臟移植 洗腎 B肝 C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