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器官勸募救3000人 黃翠蘋被罵也甘願

巴秀珍(左)得知黃翠蘋(右)獲選優秀器官勸募人員,特從屏東北上祝福。
巴秀珍(左)得知黃翠蘋(右)獲選優秀器官勸募人員,特從屏東北上祝福。
記者鄧桂芬/攝影

沒同理心!妳是禿鷹,連死者都不放過!年輕就投入勸募工作的高雄長庚醫院社工師黃翠蘋,曾遭家屬痛批無情、沒人性,但她不放棄為病人爭取生機,十五年來勸得三百多名末期病人器捐,至少有三千名病患因此續命。她與其他十二名勸募員,昨天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表揚為「優秀器官勸募人員」。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致詞表示,醫院勸募團隊人員包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及協調師等,在病人患者即將死亡之際,向家屬開口徵詢器捐意願,承受的壓力難以言喻。

今年卅九歲的黃翠蘋說,大學畢業即投入醫院器官勸募團隊,當時社會風氣保守,常一開口,就引發家屬憤怒,換來「沒同理心」、「夭壽」等髒字及責罵,甚至被旁人視為「禿鷹」,有同事撐不下去而放棄,當時勸募器官成功率僅一到二成。

黃翠蘋笑說,「幸好我臉皮厚」,才能在第一線服務至今,現在她可是醫院最「資深」的勸募員,每年至少勸動卅名病人器捐,剔除器官感染或衰竭狀況,實際成功器捐者可達十五人,讓破千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能延續生命。

黃翠蘋認為,器官勸募不是「勸」,而是提供病人及家屬對生命的另一種想法。

屏東三地門鄉魯凱族羅正龍三年前下班騎車返家途中不幸車禍,醫師宣判腦死,但魯凱族傳統觀念,人死後需全屍返家,勸募器官難度極高。當時黃翠蘋與羅的胞姊巴秀珍詳談,巴秀珍完全沒猶豫,決定讓弟弟器捐,媽媽也同意這個決定。不料,消息傳開後,當晚巴秀珍接到族人約四、五十通電話,在她堅持及解釋下,才獲得族人諒解。

羅正龍是三地門鄉首位器捐者,捐出心、肝、腎、眼角膜和血管,共廿多名患者受惠、重獲新生,二名族人因此決定簽署器捐同意卡,帶動器捐風氣。巴秀珍得知黃翠蘋獲獎,昨天特地穿著族服,遠從屏東北上給予祝福。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