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器官移植資源分散 權威醫陳肇隆憂發展

國內移植手術成績具國際水準,但大愛器捐人數少。圖為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團隊手術畫面。
國內移植手術成績具國際水準,但大愛器捐人數少。圖為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團隊手術畫面。
圖/振興醫院提供

台灣活體肝臟移植成績受國際矚目,愈來愈多國外病患來台換肝。國內移植權威、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卻對國內移植發展憂心,他表示,大陸廢除死刑犯器捐後積極勸募大愛器官,案例數和經驗累積速度快,衛福部應加強國內器官勸募,並讓國內移植資源更集中。

陳肇隆昨天受邀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以「一個外科醫師的社會關懷」為題發表演講。陳肇隆說,台灣活體肝移植成績優於美國、歐洲與日本。健保署統計,該院活體肝臟移植五年存活率達九成一,整體存活率八成四,均為世界紀錄,許多海外病人遠來高雄換肝。

但陳肇隆也說,衛福部核准廿六家肝臟移植醫院,以二千三百萬人口計算,每百萬人口就有一點一家,是美國二點五倍,衛福部應慎重思考是否實施退場機制,讓資源集中利用。

陳肇隆也對大陸積極發展大愛器官移植印象深刻,例如肺臟移植,江蘇無錫市人民醫院去年完成一○六例手術,移植後一年存活率達八成,全台同期只完成七例。陳肇隆認為,案例數較多,經驗累積自然有優勢。

目前國內大愛器官每年僅二百多例,和其他器官相比,肺臟移植案例數的確敬陪末座。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國內近年換肺案例平均七例,執行醫院以台大、成大為主。健保署長、器官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形容,肺臟移植「冷門又孤獨」,手術時間長、排斥多、存活率不佳,醫師要有足夠經驗及企圖心才能堅持。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台灣換肺多由胸腔外科醫師執行,而換肺需體外循環技術,心臟外科醫師也很熟練,他也曾考慮進行肺移植手術。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肺臟本身易受感染,導致好的大愛肺難取得,但他對台灣移植技術仍有信心,他認為器官移植不能只看案例數,還要看術後照顧,目前台灣肺移植存活率,可達全球水準。

肝臟移植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