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餐具殘留水漬 吃下肚毀免疫力?


圖/ingimage

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稱「某知名飯店餐具若殘留水漬」,他不用精密儀器看,就能知道其含量足以毀掉一個人整天的免疫系統。但此說遭毒物專家以及食品研究員質疑,認為需檢驗才能證實,用肉眼即可得知其他物質殘留,實在「太誇張」。

吳家誠表示,元旦前他受邀到某飯店演講,發現餐廳的刀叉殘留有非常明顯的水漬,不用看就知道,若民眾使用水漬餐具並混著食物吃下去,會毀掉人體一天的免疫力,因為若清洗的水中沒有含有其他物質,烘乾時水會完全揮發,殘留水漬就表示水中含有其他物質。

吳家誠表示,餐具水漬通常會殘留重金屬、輕金屬及界面活性劑,還有在清潔劑裡面用的有機鹽類,水裡面的鈣與鎂很多成離子狀態容易用水沖掉,但是已經形成鈣鎂鹽類的物質,不容易被完全沖掉,所以應避免使用有殘留水漬的餐具。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水漬殘留物直接用肉眼判定「有問題」,太過武斷,還應是需要經過儀器檢驗才會得知。台大食品化學研究室教授蘇南維表示,水會殘留水漬,確實是因為水中含有其他物質,揮發後才會殘留在餐具上,但不代表因此有害。

蘇南維表示,像是俗稱的硬水,就是水中含有鈣與鎂,常使用會造成鍋垢或是水垢,吃下鈣或鎂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傷害,反而是殘留在鍋垢上的細菌有害才有可能,但這都需要經過檢驗才能證實。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餐飲衛生科長鄭維智表示,必須先釐清水漬的成因,若是沒有洗乾淨所造成的水漬,有違反食安法第八條第一項的疑慮,可處六萬以上,兩億以下的罰鍰,目前將會派員到相關知名飯店稽察。

界面活性劑 免疫系統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