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精煉植物油含3項毒物恐致癌 研究:棕櫚油最危險

植物油高溫精製過程會產生三種有害物質,特別是添加棕櫚油的各式糖果、餅乾等。記者葉信菉/攝影
植物油高溫精製過程會產生三種有害物質,特別是添加棕櫚油的各式糖果、餅乾等。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植物油高溫精製會產生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縮水甘油酯等可能致癌與危險物質,成功大學受科技部委託進行兩年研究發現,添加棕櫚油的各式糖果餅乾及嬰兒奶粉,其三物質含量遠超過歐盟標準,對嬰幼兒與青少年健康有很大負面影響,但目前全球都未對棕櫚油使用提出限制。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說,縮水甘油酯已經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人類極有可能致癌物」,三單氯丙二醇酯列「人類可能致癌物」,還會傷害腎臟與睪丸,二單氯丙二醇酯則傷害平滑肌、心臟。

這次研究發現,三類有害物質含量最高的前三類食品依序為油、糖果餅乾及複合食品。油品又以棕櫚油含量最高,縮水甘油酯含量超過歐盟規定的六倍、三單氯丙二醇酯超過歐盟兩倍,但李俊璋說,歐盟等先進國家都沒訂棕櫚油使用限制。研究還發現,高油、高溫烘焙又高鹽的食品,有害物質含量爆表。

研究團隊還換算出不同年齡層吃了這些食物後三項有害物質的暴露劑量,全超過歐盟規定,且年齡層愈小、暴露量愈大。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說,國際間以歐盟最為嚴格,但「二單氯丙二醇酯」毒性不強,僅針對「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三單氯丙二醇酯」訂規範,台灣未來將陸續跟進,目前正針對醬油的「三單氯丙二醇酯」和嬰兒奶粉的「縮水甘油酯」進行相關規範。

廖家鼎說,不同食品出現「三單氯丙二醇酯」和「縮水甘油酯」超標原因,均與棕櫚油有關,必須針對不同食品及油品進行源頭管理。全球棕櫚油的主要生產地為馬來西亞,我國在政策制定上需謹慎以對,等待該國調整製程,以避免廠商「斷貨」。

李俊璋建議政府,即使沒訂定各項食品含量標準,也應比照塑化劑訂定「企業監測指引」,讓廠商製作相關食品時有參考依據,也希望製油業者能更新製程以減少有害物產生。同時應針對油品、嬰幼兒食品、全穀雜糧類(經過烘焙再製)、乾豆堅果類、糖果餅乾類及複合食品(水餃、泡麵及漢堡等)等六大類高風險食品,進行三項物質長期監測。

台人三項毒物暴露量 高於歐盟、大陸 製表/修瑞瑩
台人三項毒物暴露量 高於歐盟、大陸 製表/修瑞瑩

小辭典 精煉植物油3物質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植物油精煉過程中為了脫臭,會以超過兩百度以上高溫真空燒製,產生二單氯丙二醇酯、三單氯丙二醇酯與縮水甘油酯等三種致癌與危險物質。二○○六年,歐盟首次在醬油等調味品中,規範三單氯丙二醇含量不得超過廿(微克ug/公斤kg),之後陸續規定油品及嬰兒奶粉中的三單氯丙二醇酯及縮水甘油酯含量。

台灣二○○九年訂定醬油(主要是化學醬油、純釀造醬油中沒有這些有害物)中三單氯丙二醇含量不得超過三百(微克/公斤),標準比歐盟寬鬆許多。另外,去年規範奶粉中縮水甘油酯含量,並自今年七月實施,比照歐盟規定,粉狀劑量限制是五十(微克/公斤)、液體狀則是六(微克/公斤)。

單氯丙二醇 塑化劑 油脂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