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嬰兒地板塑化劑超標百倍! 綠委籲全面調查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全面針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圖/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全面針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圖/本報系資料照

市面上的塑膠地墊號稱「安全、無毒、乾淨低汙染」,卻被立委揭露部分塑膠地墊的塑化劑含量超標百倍!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全面針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

林淑芬今與看守台灣協會舉行「第一名的育嬰地板,塑化劑超標上百倍!幼兒安全誰來顧?」記者會。林淑芬表示,她接獲陳情,指LG舒適毯疑似含有超量塑化劑,即在8月中請標檢局對該品項進行檢驗。

標檢局從網路購買LG HAUSYS 品牌舒適毯共兩件、型號PAL7440及PAL082,最終發現PAL7440的BBP含量為0.71%、DEHP含量為39.04%,塑化劑總含量超過限制397倍;PAL082的BBP含量為0.52%、DEHP含量為32.16%,超過塑化劑總含量限制326倍。

林淑芬指出,這兩款型號的塑膠地墊,直到現在仍在市面上發售,更由於單價不高,又屬於大品牌,時常成為一般家庭在家中空間鋪設地墊的選擇,然而產品說明中卻沒有標示材質及添加劑成分。

檢舉人也表示,他曾向國內代理商詢問是否含塑化劑,業者第一時間表示無塑化劑,還提到通過美國floorscore認證,結果經標檢局檢驗,竟然超標,也就是說該商品不僅有添加塑化劑,而且還添加受到管制的磷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而業者竟然還把這樣的商品推廣到幼教空間。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明,國內市面上販售的塑膠地磚產品,主要材質雞戶都是PVC,而PVC要製成如塑膠地磚的軟質產品,就一定得添加塑化劑,且比例30~40%者非常常見,甚至有高達60~70%者。寶寶長時間在PVC塑膠地磚上爬來爬去,又吸允手指頭,就會把不論毒性高低,都不該吃的塑化劑吃進去;若室內溫度因爲太陽照射而偏高,塑化劑也有可能揮發而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及身體健康。

另外,除了PVC地磚,包括運動墊(瑜珈墊、健身墊),林淑芬辦公室從PC Home販售的數百項瑜珈墊商品,整理出多達38~48種品牌,共74項瑜珈墊商品,含PVC材質者有14項;含PVC且標榜環保、優質或純淨者有8項;疑似PVC者有4項;未標示材質者有4項。

記者會提出4大訴求:首先標檢局影全面針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塑膠地墊、運動墊應列為檢驗商品;塑膠地墊、運動店應適用商品標示法第十條的標示規定;要求商業司檢討商品標示法第9條之函釋,對於依「商品標示法」標示之商品,其「主要成分或材料」一項應標示足以讓消費者查到其化學式的化學名稱。

塑化劑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