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北市抽驗食具、染髮劑 1件竹筷含聯苯 多件標示違規

北市衛生局今年度檢驗59件食品容器具,1件抽自萬華區正金企業社的「竹筷」因含有不得檢出的聯苯而違規。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今年度檢驗59件食品容器具,1件抽自萬華區正金企業社的「竹筷」因含有不得檢出的聯苯而違規。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今年度檢驗59件食品容器具、20件染髮劑,除1件抽自萬華區正金企業社的「竹筷」因含有不得檢出的聯苯而違規外,分別有4件食品容器具、6件染髮劑標示不符規定;衛生局表示,竹筷因來自新北的普禾企業公司,除通知販售業者下架,也移請新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責任業者3萬到300萬元罰鍰。

衛生局抽驗59件食品容器具中含15件塑膠手套、5件奶瓶、14件紙製餐具、15件免洗筷或木製攪拌棒及10件不鏽鋼餐具;其中品質檢驗僅1件「竹筷」檢出聯苯0.834ppm,依規定標準是不得檢出;標示部分則是塑膠手套1件未標示可重複使用與否、2件無耐熱溫度;奶瓶1件未標示耐熱溫度。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表示,竹筷依規定不可使用聯苯,聯苯是種防腐劑,若大量食入會刺激上消化系統產生噁心、嘔吐、昏睡,長期暴露則會導致肝功能退化等症狀。

陳怡婷說,另外4件標示不符規定產品,經追查產品來源2件為外縣市,已移請外縣市辦理,2件來自北市者,則依違反食安法第26條及第47條規定,處3萬元罰鍰;並命業者將違規品回收改正,否則不得繼續販賣。

另外,衛生局抽驗20件染髮劑品質都合格,但6件標示不合格,「富麗絲染髮系列 亞麻棕色 第1、2劑」、「優媚霜三重護髮雙管染髮霜5NB自然棕(第一劑、第二劑)」、「伊露恩草本染髮霜4淺栗色 第1劑 第2劑」、「炫艷護髮染髮乳(7自然黑色)」等4件產品,其外包裝標示內容與衛福部原核准的內容不符,如公司地址、名稱等不同等;「美吾髮快速護髮染髮霜-4自然栗」標示內容遭同捆贈品遮擋;「魅尚萱染髮慕斯3N黑褐色(第一劑、第二劑)」產品,外包裝標示與衛福部原核准內容不符外,外包裝也沒有批號,都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

陳怡婷說,業者標示疏失也包含衛服部核准有效日期3年,業者卻標2年等情況,6件違規有3件來自新北,已移請新北辦理;3件貨源來自北市的則依法要求回收修正、開罰。

「美吾髮快速護髮染髮霜-4自然栗」標示內容遭同捆贈品遮擋。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美吾髮快速護髮染髮霜-4自然栗」標示內容遭同捆贈品遮擋。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染髮劑 防腐劑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