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化妝品含石綿/還有未爆彈 卻不加強源頭管理…

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十二件台鉅旗下化妝品,昨公布九件檢驗結果有二件含致癌物石綿,剩餘三件仍屬未爆彈。化妝品含石綿初步判定與其原料「滑石粉」有關,食藥署宣布將加驗彩妝品是否含石綿,卻未對源頭管理做強力管控,僅呼籲業者做好自主管理,對改良精進方式,強調「業界會自行交流」。

彩妝產品為提升產品於皮膚的吸附力、凸顯其光澤感,多會添加滑石粉,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所教授鄭雅文說,滑石屬於矽酸鹽類的礦物,對人體並不會造成傷害,但滑石與石綿屬同類礦物,開採易被汙染,國內卻一直沒對化妝品產製過程做一安全性監測,使化妝品暴露於石綿危機。

食藥署副組長王淑芬說,美、日、歐盟等國皆未禁用滑石粉,我國亦然;目前我國滑石粉管理仍回歸業者自主管理及政府主動稽查。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管理科主任汪曉琪說,業者若要確認滑石粉是否摻有石綿,得額外檢驗,並請原料廠商提出證明,成本提高。但國際檢驗方式不同恐使證明結果有出入,業者為自保多會與代工廠簽約保證不含石綿,代工廠則與原料商簽約,層層牽制。

即使如此仍有化妝品驗出含石綿,王淑芬說,目前不會將台鉅提出的改善報告供業界參考,她認為,衛生單位在第一時間替消費者把關,至於精進作為業界會自行交流。

二○二六年起,食藥署要求一般化妝品須符合GMP,從廠房設備、成品及設置品管實驗室等皆須符合相關規定,盼能優化流程品質,也希望能幫助杜絕石綿。民眾若要自保,汪曉琪建議減少使用蜜粉等粉狀產品,改採粉底液等液狀品,降低可能傷害。

化妝品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