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驗出致癌石綿!2款台製粉餅下架

台鉅兩款化妝品被驗出石綿成分。
台鉅兩款化妝品被驗出石綿成分。
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灣首次驗出致癌石綿粉餅。美、加曾對台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出旗下化妝品「疑含石綿」警訊,台鉅澄清產品均銷往國外,未銷國內。衛福部食藥署加驗台鉅於國內銷售的十二款化妝品,其中九款檢驗結果昨出爐,有二款含石綿,已要求下架回收,其餘檢驗結果最快下周五公布。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石綿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導致肺癌、喉癌、卵巢癌、間皮瘤,曾接觸過石綿也可能造成肺纖維化、胸膜斑、胸膜增厚及胸腔積液等。食藥署科長張家榮表示,石綿以吸入的危害程度較高,存在於化妝品中的石綿,主要透過皮膚吸收,相對危害較低,但持有問題產品仍應立即停用。

食藥署去年因應嬌生滑石粉恐含石綿事件研發檢驗方法,昨首度於化妝品中檢出石綿成分。台鉅昨聲明,稱食藥署檢驗的是「類石綿」產品,目前皆報廢,非國內架上商品,擔心被誤解特此聲明。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則說,從未聽過「類石綿」,有檢出就代表產品含石綿,石綿本就不該存於化妝品,這才是重點。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黃守潔表示,只要檢出就表示含石綿,即使已報廢,但曾在市面流通,一樣違規。而被驗出的二款違規產品,皆是台鉅的中國子公司福清佳寧化妝品公司生產輸入的,分別為「修容大師」、「修容大師2」,批號是1606001/GM-13336,效期至二○二一年六月一日。

張家榮表示,二款含石綿的粉餅,去年輸入件數為四百五十七盒,銷量為六十餘盒,販售場域均在台鉅官網及觀光工廠。台南市衛生局已於台鉅倉庫中封存三百八十五盒,要求業者立即撤除網站商品頁面,並於二周內完成回收。

張家榮說,化妝品中的石綿可能是純化滑石粉過程中不慎殘留,但業者應把關流程品質,化妝品早已規定石綿屬禁用成分,違規產品若在台流通、販售,可依法處二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處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或令其歇業、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廢止該化妝品登錄或許可證。

化妝品 卵巢癌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