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認識食品添加物/磷酸鹽 造成腎負擔

保水劑可將魚肉製做成魚丸。 報系資料照
保水劑可將魚肉製做成魚丸。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陳麗婷】

認識食品添加物/保水劑

用途:讓絞碎肉品等黏在一起、不會鬆散。

成分:焦磷酸鉀、焦磷酸鈉等磷酸鹽類。

常添加食物:魚丸、肉丸、火鍋魚餃等。

健康疑慮:磷需經由腎臟排出,對腎易造成負擔,提醒腎臟病患,盡量避免攝取魚丸等食物。另外,血液中的磷過高,會排擠鈣,恐影響孩童骨骼成長。

專家的話:保水劑的功能類似結著劑的作用,可將碎肉、絞肉等黏合在一起,例如魚肉、豬肉、牛肉等可結成魚丸、肉丸,用在食品添加物只要不過量,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

不過,日前發生有不肖業者將保水劑違法大量添加在肉品中。因保水劑有吸水、保水的作用,可增加肉品重量,提高販售金額。

但保水劑主要成分是磷酸鹽類,包括焦磷酸鉀、焦磷酸鈉等,「磷」會經由腎臟排出,攝取過量會造成腎臟負擔,因此,腎功能不好、洗腎等患者,不太適合吃太多添加磷酸鹽類的食物。

磷酸鹽類食物若吃太多,也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血管鈣化。值得注意的是,人的身體鈣磷處於平衡狀態,若血液中磷過高,鈣就會不足,長期恐會引發骨頭病變。建議特別是在發育生長時期的孩童和青少年,盡量不要攝取過量。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