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品添加物/溶劑 能讓人工香精溶於水

溶劑能讓人工香精溶於水,溶劑過量會引發神經毒性。但食品中使用微量,不致於出現問題。 / 報系資料照
溶劑能讓人工香精溶於水,溶劑過量會引發神經毒性。但食品中使用微量,不致於出現問題。 /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陳麗婷】

認識食品添加物/溶劑

用途:人工香精、人工香料需加入溶劑,才能溶解於水中。

成分:丙二醇、丙酮、甘油類、酒精等。

常添加食物:麵包、糕點等需要用到人工香精、香料的食品。

健康疑慮:有機溶劑過量會引發神經毒性,出現頭痛、意識不清等症狀,但食品中使用微量,應不致於出現問題。

專家的話:人工香精或人工香料,必須使用溶劑,才能溶解於水,例如花生或各式香草香料、粉末,就要靠溶劑溶解,才能用於蛋糕製作。

不久前發生胖達人麵包添加人工香精事件時,主管機關現場檢查,除了發現人工香精,媒體也拍攝到現場還有丙二醇等溶劑。這些溶劑的用途,就是為了讓人工香精能溶解於水中。其實這些添加物並非不能使用,問題出在使用人工添加物,就不能宣稱純天然、欺騙消費者。

此外,這些溶劑屬於有機溶劑,接觸過量仍會產生神經毒性,引起頭痛、頭暈、抽搐、血壓下降、意識不清等。過去職業場所發生神經毒性事件,主要是化學工廠作業員。一般食品製造業,而食品使用量較少,應不致於引起神經毒性的問題。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添加物 腎臟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