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看到含防腐劑就不用! 食藥署:沐浴乳添加是必要之需

沐浴乳中的防腐劑恐增過敏濕疹的風險?許多民眾聽到「防腐劑」就嚇得半死,甚至只要看到有防腐劑的沐浴用品,就發起拒用,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今針對「沐浴乳添加防腐劑,會導致濕疹或過敏,這是真的嗎?」做一說明,沐浴用品為了保存,必須要添加防腐劑,若不添加反而會孳生細菌、黴菌,對於皮膚反而更加危險。

食藥署闢謠專區表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為了防止產品變質,沐浴乳必須適度添加防腐劑,以降低微生物孳生的風險並防止產品腐敗。沐浴乳若未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不僅會縮短,也更加容易遭細菌及黴菌入侵繁殖,造成沐浴乳腐敗變質,可能會對肌膚造成更大的傷害。

書田診所皮膚科特約主任醫師鄭惠文說,沐浴乳中添加防腐劑是否會增加過敏或是濕疹的機率,這要分為兩方面討論,第一是業者添加的防腐劑品質、第二是消費者的皮膚狀況,防腐劑的添加目前政府都有做管控,一般民眾無須擔心,使用沐浴乳會增加皮膚過敏,不過,消費者本身的皮膚狀況就不佳,像是有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使用的沐浴乳就得特別挑選,可向醫師請益推薦。

鄭惠文說,防腐劑在沐浴乳中是必要之需,民眾無須向驚弓之鳥一樣,看到有添加防腐劑的產品就不使用,先前有民眾只購買不添加防腐劑的手工皂等,但有些手工皂是皂鹼反應,使用上反而會過度清潔皮膚表面的油脂,不一定對民眾適合,反而也可能造成皮膚的負擔與傷害。

沐浴乳中若不添加防腐劑,反而容易滋生細菌與黴菌,鄭惠文表示,若是民眾身體有傷口,如痘痘等,使用到長黴菌或細菌,反而會感染。

食藥署也表示,目前已公告化粧品防腐劑限量規定與使用限制,並參酌科學性風險評估結果及隨時關注國際間化粧品相關安全資訊,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此外,為避免殘留,使用沐浴產品後要沖洗乾淨;若皮膚發生紅疹等狀況請停止使用該沐浴產品,必要時請儘速就醫,並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

編輯推薦

防腐劑 濕疹 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 沐浴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