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皮革色膏食用色素 化工行並排賣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這是色膏、另一櫃是食用色素。」一家化工行業者指著架上五顏六色的瓶罐如此說著。色膏通常用於皮革染色,至於食用色素,當然是用於添加在食物中。

這些原料通常賣給誰,業者不願透露,但坦言有固定合作對象;至於買的人拿去做什麼用途,業者說:「誰會去管那麼多?」

台灣多數的化工行不僅販賣食品添加物,同時販賣工業用原料;由於工業級原料再精製就可升格為食品添加物,化工行同時販賣兩者,對業者而言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目前衛生福利部沒有限制化工行的經營模式,只有公告「食品添加物宣導手冊」,要求化工原料應該與食品及化工原料作適當區隔,並在外包裝明顯處標示「化工級原料」、食品與化工原料不宜擺放於同一架區、儘可能將化工原料擺於底層等。但這些規定都只是「提醒」,沒有強制業者如此作為。

記者走訪幾家化工行,面對讀起來像外星文的化學品名,一般人很難分辨哪些是食品級,哪些是工業級。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先進國家對食品添加物的販賣者有很嚴格的管理,「總不能農藥與種子放在一起販賣吧!」化工行同時販賣工業用原料與食品添加物,但他認為,應該單獨立法規範販賣食品添加物的化工行,包含販賣業者的資格、場地管理與這些化學品的擺放位置。

凌永健表示,台灣地狹人稠,化工行同時販賣工業用與食品用化學品並非不可,但國內主管單位也應該單獨立法規範販賣食品添加物的化工行,食品添加物一定要獨立擺設,販售人員也應該要有認證制度,確保具備化學知識。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明年食品添加物業者強制登錄上路,未來管理會更趨嚴格。她建議業者,食品級與工業級化學品分開擺放,在店內有明確標示,「標示最好像書店分門別類一樣,方便辨識。」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