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品添加物/抗氧化劑加太多 苦了腸胃道

那些食物會添加?
馬鈴薯片 報系資料照
那些食物會添加? 馬鈴薯片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陳麗婷】

專家的話:空氣中有20%的氧氣,食物跟空氣接觸後很容易氧化,顏色、味道等都可能因此改變。尤其食品中的脂肪被氧化破壞後,會導致維生素A、D、E、K與維生素C的成分改變,讓其中的脂肪酸變質,產生刺激或難聞的氣味,甚至還可能產生有毒物質,可能導致心血管方面疾病。

食物中添加抗氧化劑,主要是用來防止食品太快氧化、變質,包括奶油、乳酪、馬鈴薯片、冷凍魚貝類等,都可能添加抗氧化劑,不過添加時須依照每種食物規範使用,不能過量或違法添加。

抗氧化劑不會造成急性毒性,主要是粉末對眼睛、皮膚可能產生刺激,或是食用量過大,會造成噁心、嘔吐等腸胃道刺激。之前曾有針對老鼠進行的實驗研究顯示,常用抗氧化劑丁基羥基甲氧苯(BHA)對其前胃具有致癌性,不過目前並沒有證據證實對人類也有類似的致癌性。

建議民眾選擇食物時,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避免吃進過量的抗氧化劑。平時選購包裝食品時,也應看清標示,有些產品會以維他命C或維他命E代替抗氧化劑,建議民眾可挑選這類產品。(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脂肪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