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醬油、可樂含焦糖色素 將列食品添加物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部分醬油和可樂所含的焦糖色素,衛生署近日將改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限制其4-甲基咪唑(4-MEI)含量。衛生署昨天也宣布,即日起解除店家強制張貼澱粉產品安全具結證明規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近日含順丁烯二酸澱粉產品檢出率,已下降至百分之一點一,顯示違規業者多已更換安全原料。不過,不論店家有否張貼安全證明,衛生單位還是會持續稽查產品是否含順丁烯二酸。

康照洲說,食品衛生管理法今上路,產品若驗出添加順丁烯二酸,不論製造日期,都將以新法開罰,違者最高將面臨一千五百萬元罰款及三年以下刑責。

食藥局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最快將在一到兩個月內,預告將焦糖色素列為食品添加物,單方添加物須經查驗登記,複方添加物則須強制全成分登錄,違者可處三萬元到三百萬元罰款。

高怡婷說,焦糖色素用途廣泛,醬油、飲料如可樂、抹醬、糖果、糕餅、罐頭水產品與肉類等,都可能使用焦糖色素。

焦糖色素可增加食物香氣及色澤,但也會產生4-甲基咪唑。動物實驗顯示,大量餵食大鼠4-甲基咪唑,會引發大鼠癌症,但尚無明確證據顯示,對人體有致癌性。

高怡婷表示,未來將會對添加在醬油中的第三類焦糖色素,限制4-甲基咪唑最高容許量為兩百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及添加在飲料中的第四類焦糖色素,限量為兩百五十ppm。

※延伸閱讀》

‧工業製焦糖色素 小鼠研究恐致肺癌


‧人工焦糖色素 看起來更好喝


‧可樂含致癌物 應禁人工焦糖色素


添加物 致癌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