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動物膠製成… 糖果、優酪含明膠 吃了開葷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一位茹素十多年的曾姓女子日前吃了一包棉花糖,後來才得知添加物「明膠」取自動物皮骨,驚呼「破戒了」。

四十歲曾小姐沒想到無意中開了葷,她後來也才知道,優酪乳、優酪添加了吉利丁或膠原蛋白成分,也幾乎是葷食,廠商為何不能貼心服務素食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協同主任蔡玲貞營養師說,如果吃素,看到「明膠」就要持保留態度。

「明膠」的作用是讓食品有QQ的口感,有植物、動物明膠之分,植物膠以海藻膠為主,動物膠多從牛豬皮、油脂、筋肉熬煮提煉而成,因多是肉品處理、加工後的剩餘品,成本比植物膠便宜,因此市售標示「明膠」成分的產品幾乎都是葷的。優酪、優酪乳,也葷素混淆,消費者難分辨。記者訪查知名品牌產品,台灣比菲多「植物的優」優酪系列,成分中標示動物膠;福樂「自然零」則僅標示成分明膠。

優酪乳部分,光泉「原味低脂晶球優酪乳」添加動物膜脂,但未做成分標示與說明;統一「AB優酪乳」除成分外,另標示「蛋奶素」,方便消費者選擇。

光泉公司回應表示,「對消費者很抱歉」,公司「原味低脂晶球優酪乳」是葷的,其餘的優酪乳都是奶素,會向公司反映意見。福樂也表示,會做標示檢討,提供民眾辨識。

彰化縣政府消保官簡金晃說,葷、素食品成分的判定屬於專業問題,須請教食品、生物科技專家,若民眾有消費疑義,消保官接受申訴。他樂見廠商願意更清楚標示產品成分,「舉手之勞」可展現負責任與體貼心態。

優酪乳 低脂 海藻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