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員山番鴨驗出H5N2 300隻已下肚

宜蘭縣員山鄉一家屠宰場驗出H5N2,宜蘭縣政府在該場方圓3公里加強消毒。
 記者吳淑君/攝影
宜蘭縣員山鄉一家屠宰場驗出H5N2,宜蘭縣政府在該場方圓3公里加強消毒。 記者吳淑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簡慧珍、陳文星、姜宜菁/連線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一家屠宰場向雲林縣買來的300隻土番鴨,被驗出有H5N2核酸陽性反應,但鴨已上市被吃下肚了,宜蘭縣政府昨天加強消毒,並將第二批相同來源的上千隻番鴨,關在繫留場,下令移動管制,檢驗未確定前不得宰殺。

這批番鴨是彰化劉姓農民向雲林縣「調貨」,直接從雲林賣到宜蘭的。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獲報,立即到斗南養鴨場了解,發現鴨隻全清,無實體可採驗,雲林的李姓業者強調,是代養且半個多月未飼養,而代養期間也未曾罹病或死亡;由於附近為養鴨密集區,防治所將持續監測及調查,亦將加強消毒工作。

宜蘭縣防疫所股長游志煌說,這批番鴨中的300隻,13日屠宰,上屠宰線的時候獸醫師逐隻健康檢查,當時外觀完全正常,沒發現病變,屠宰完再檢查內臟,也都沒問題,另外還採樣送農委會檢驗,22日晚上檢驗報告出爐,但這批鴨子已上市被吃下肚了。

游志煌指出,核酸陽性反應代表它有病毒存在,但是屬於強毒、弱毒、高病原、低病原都還不知道,需要再做鹼性胺基酸、H5N2血管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兩種檢驗,才能確定是高病原或低病原。

他說,鴨子禽流感不會展現臨床症狀,目前也沒有動物H5N2傳染給人的報告,吃下肚沒有關係,他們已追溯出貨的養鴨場疫情控制,屠宰場後來又從雲林養鴨場進了上千隻土番鴨,目前關在繫留場,他們擔心會被傳染,已下令移動管制,在檢驗未確定前不得宰殺,消毒車昨天也在方圓3公里內消毒。

流感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