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沙丁胺醇不易代謝 比萊克多巴胺毒2千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豬肉驗出瘦肉精沙丁胺醇,國內專家指出,沙丁胺醇比萊克多巴胺毒性高兩千倍,業者可能為節省成本,或逃避檢驗而使用。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沙丁胺醇和克崙特羅的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兩千倍,且在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時間長且量高,吃到含這兩種瘦肉精肉品,對健康危害不小。

業者為什麼要使用毒性不一的瘦肉精?賴秀穗說,動物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克崙特羅,可使牛豬瘦肉變多、脂肪變少的效果都差不多;但是,業者不斷換用不同瘦肉精,可能就是心存僥倖,希望逃避檢驗單位的查驗。

賴秀穗說,瘦肉精有四十多種,國內實驗室可驗出其中八種,據說純的萊克多巴胺,每公克賣到一萬至兩萬元;克崙特羅每公克才七元到八元,業者也可能為了節省成本而換用。

過去中國大陸曾傳出使用克崙特羅、沙丁胺醇而中毒的案例;台南多年前也傳出因吃了含克崙特羅、沙丁胺醇的雞肉,十多人集體中毒案例。

國內市售肉品常被驗出含量不同的瘦肉精。衛生署統計,九十七年至一百年驗出市售禽畜肉品,共有十五件含瘦肉精,九十七年一件國產鴨肉含零點五ppb(十億分之一濃度)沙丁胺醇,及一件國產鵝肉含七點四ppb沙丁胺醇。

去年驗出九件美國牛及一件加拿大牛含萊克多巴胺,介於零點五到五點六ppb;另有一件國產豬驗出沙丁胺醇,高達四十五點三ppb;還有一件鵝肉含齊帕特羅。

瘦肉 多巴胺 豬肉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