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工作環境必須接觸這種金屬?研究證實影響肺部健康

鎳暴露可能引起手部皮膚過敏。 圖/長庚醫院提供
鎳暴露可能引起手部皮膚過敏。 圖/長庚醫院提供

勞工長期鎳暴露,研究證實可能影響肺健康。林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電鍍業的鎳暴露勞工相較一般人,體內抗氧化能力差,癌病變風險高,易有皮膚與呼吸道臨床症狀,且肺功能明顯較差。呼籲電鍍業定期執行作業環境偵測,當發現員工有明顯的皮膚或呼吸道症狀時,一定要呼籲員工就醫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羅錦泉說,鎳是一種有光澤的灰白色金屬,質地堅硬具延展性,如硬幣、耳環、首飾、不鏽鋼廚具等都含有鎳成分,若使用製造過程粗糙不完善或磨損嚴重的製品,一般民眾也有鎳暴露風險。

羅錦泉說,鎳暴露可經由有機鎳化合物吸進人體,或鎳離子與人體接觸時,可通過毛孔和皮脂腺滲透到皮膚裡面,是最常見的致敏性金屬之一,從而引起皮膚過敏起疹,或是搔癢、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的皮炎。

林口長庚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曹又中表示,該院最近連續接到3位在同家電鍍工廠工作的外籍勞工,他們年約30到34歲,症狀不是莫名流鼻血、咳嗽、皮膚癢,就是胸悶、鼻塞或鼻炎,還很容易疲倦。

曹又中說,安排三位勞工接受門診檢測,赫然發現他們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數值達435單位到7220單位不等,但正常值應小於100單位,最高超標72倍;尿中鎳濃度則為60單位到67單位不等,但正常值也應小於5.2單位才是。

此外,其中有二名勞工的肺功能出現如同氣喘一樣的阻塞性變化,

曹又中說,電鍍作業的鍍液含有硫酸鎳、氯化鎳等化合物,即使員工在工作中有配戴口罩、手套,仍可能有接觸或吸入的機會,導致鎳因此進入體內。

但曹又中指出,鎳暴露很早就被重視,政府過去也輔導業者要重視並協助降低鎳暴露風險,所以他們特地到現場走訪,發現雖然工廠設有抽風設備,但電鍍槽是開放式的,鎳的相關化合物仍會溢散。

曹又中說,工廠接受建議,將電鍍槽加蓋、設置局部排氣和塑膠簾,工作中提供長袖化學性手套、護目鏡以及合適的口罩,勞工回醫院追蹤後,免疫球蛋白E抗體及尿中鎳濃度數值下降許多,接近正常值。

曹又中說,他們曾運用院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搜集的153位電鍍業鎳暴露勞工檢查資料,對照74位未暴露者進行資料分析,發現尿液中鎳濃度者,抗氧化能力較差,也意謂罹患腦心血管疾病和癌病變的風險比較高。研究去年七月發表於「生物標記」期刊。

曹又中說,他們持續追蹤,進一步探討鎳暴露勞工的肺功能特徵,結果發現鎳暴露勞工比沒有鎳暴露者,有較明顯的皮膚與呼吸道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癢、皮膚紅疹、咳嗽及呼吸困難,特別是肺功能表現明顯較差,包括局限性肺部疾病與阻塞性肺部疾病。研究結果發表於今年4月的「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

曹又中說,雖然鎳在停止暴露之後就會逐漸從人體排出,但透過研究可知,低劑量的鎳接觸或暴露就可能造成對健康的影響,仍不可輕忽。若事業單位有使用鎳金屬或溶液,除了應定期偵測作業環境偵測,當員工出現相關明顯症狀,也要呼籲勞工盡速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就醫。

鎳暴露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 圖/長庚醫院提供
鎳暴露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 圖/長庚醫院提供
民眾若發現與特定金屬製品接觸後有明顯的皮膚症狀時,建議就醫諮詢以進一步釐清。 圖/長庚醫院提供
民眾若發現與特定金屬製品接觸後有明顯的皮膚症狀時,建議就醫諮詢以進一步釐清。 圖/長庚醫院提供
鎳暴露電鍍員的皮膚治療前(左)後(右)對照圖。 圖/長庚醫院提供
鎳暴露電鍍員的皮膚治療前(左)後(右)對照圖。 圖/長庚醫院提供

皮膚過敏 丘疹 職業傷害 職業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