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瑜珈墊標榜無毒 消保處抽查近半數超標恐有害

不少人為了健康及修飾身材,使得瑜珈墊或運動墊熱銷。記者蔣繼平/攝影
不少人為了健康及修飾身材,使得瑜珈墊或運動墊熱銷。記者蔣繼平/攝影

不少人愛美,勤練美背、瘦腰及雕塑身材曲線,使得瑜珈墊或運動墊熱銷,許多標榜「環保」、「無毒」的產品市售價從幾百元到數千元都有,不過行政院消保處抽查30件市售運動墊,結果發現有8件甲醯胺超標、4件短鏈氯化石蠟(SCCPs)超過歐盟規範濃度、17件不符合標示規定,不僅涉及廣告不實,更會危害到人體安全,已要求廠商將產品下架、限期改善。

因使用瑜珈墊或運動墊人數增加,消保處指出,甲醯胺及SCCPs等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會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內,長期使用恐影響健康,因此從台北、新竹、高雄、花蓮4個轄區內19家實體店面、1家網購進行購買採樣,委託台灣檢驗科技公司進行塑化劑、甲醯胺、SCCPs等檢測,再由經濟部進行標示查核。

消保官陳瑾儀說,目前國內在甲醯胺、SCCPs並無規範,僅能就相近的國家標準CNS 15493及歐盟的法規限制SCCPs濃度來作為檢測標準,結果發現有8件甲醯胺超標,甚至一款產地來自台灣的健身墊,甲醯胺超標近10倍,為8件中最高,排名第二為產自中國的超級大加寬防滑瑜珈墊,不僅甲醯胺超標近9倍,SCCPs濃度更超標30倍。

針對8件甲醯胺超標,依照消保法第36條、第38條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回收改善,若無改善,則依法開罰6萬以上、150萬以下罰鍰,可連續罰,而4件SCCPs超標則依照消保法第10條輔導業者回收,至於17件標示不符合則依照違反商品標示法第15條要求改善,若廠商不配合,將依法開罰2萬以上、20萬以下罰鍰。

消保處建議,使用運動墊時間不要過長,盡量避免讓嬰幼兒接觸,也避免放置在陽光直射或高溫潮濕處,若有損害或變形,應立即停止使用,消費者欲購買時,最好留意標示是否清楚。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