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含食品級原料? 2成2洗碗精標示天然、食品級遭罰

洗碗精使用的成分並非「百分百天然」或是「百分百有機」,不可以在品名、產品圖畫、記號中,使用任何中外文字樣宣稱是天然或有機,否則也將可以依食安法開罰4到400萬元。記者陳雨鑫/攝影
洗碗精使用的成分並非「百分百天然」或是「百分百有機」,不可以在品名、產品圖畫、記號中,使用任何中外文字樣宣稱是天然或有機,否則也將可以依食安法開罰4到400萬元。記者陳雨鑫/攝影

給人無毒印象的無患子系列產品,被食品藥物管理署揪出產品誇大不實,根據食安法,食品用洗潔劑不得標示食品級或無毒,凡標示都屬於「誇大不實」,如古寶無患子蔬果碗盤洗潔液,在成分標示上特別標示「食品級」綠茶香料,容易讓民眾誤會,目前已依法要求限期改善,若是未依規定改善,將可依法開罰最高400萬元。

民眾擔心蔬果受環境汙染,清水可能也洗不乾淨,常會尋求天然物質,如黃豆粉等,期盼徹底清除附著在蔬果上的細菌,食品用洗潔劑因運而生,但坊間產品標示卻一團亂,部分洗潔劑還會標示「食品級洗潔劑」,使消費者相當疑惑,甚至有消費者詢問食藥署「難道食品級洗潔劑整瓶都可以喝?」

食藥署先前重新依照食安法解釋,洗潔劑不得標示「食品級」、「無毒」等字眼,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洗潔劑使用後仍需要經過清水清洗,若是標示食品級、無毒會讓民眾誤解,若是專門清洗蔬果的洗潔劑,業者可以標示「食品用」,仍不得使用食品級,業者也必須在標示上告知使用用途,如供洗碗盤或是洗蔬果。

劉芳銘表示,為瞭解業者是否掌握法令,今年4月到5月起,進行全國性的食品用洗潔劑稽查抽驗專案,稽查236件產品標示,有61件不合格,以未標示中文化學名稱、主要成分違規最多,占4成8,其次為標示誇大不實或是易生誤解的名詞,占2成2;誇大不實使用的詞彙以「天然」為最多,其次為「食品級」。

台灣屈臣氏個人用品商店(股)公司出產的歐芮坦蔬果碗盤清潔液、獅王家品(股)公司生產的藍寶洗碗精(柑澄薄荷香)、毛寶出產的毛寶天然洗淨劑、玉美研究(股)公司的楓康一滴淨蘆薈多酚食品用洗碗精-檸檬、古寶無患子蔬果碗盤洗潔液-綠茶萃取等多項產品,都在品名標示上使用易令人誤解的詞句。

劉芳銘表示,依法業者若是要標示天然,必須是整瓶洗碗精的成分,需百分之百為天然物質,否則不得標示天然,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洗碗精的內容物質,明年起,業者必須要在成分標示中,標示天然成分的百分比,若未依規定標示,將依法開罰4萬到400萬元。

食安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