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CCA毒性殘留數十年 碰木材要洗手

整修再生家具也要注意防範有毒物質揮發。
整修再生家具也要注意防範有毒物質揮發。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除了老屋整修很火紅,許多縣市政府環保局和鄉鎮清潔隊設置再生家具工廠,回收報廢家具整修,木料拆卸、刨整過程殘屑紛飛,老屋整修或再生家具施工人員可能暴露在有毒物質之中。

雲林科技大學環境事故應變中心主任洪肇嘉說,木材防腐劑鉻化砷酸銅(CCA)雖已在10年前公告禁用,因毒性殘留數十年,曾有人收藏原住民傳統祭儀時隨身的竹子器具,後來驗出仍有CCA殘留。

鉻化砷酸銅利用在木材器具防蟲防腐相當有效,國外從1940年代已廣泛使用,由於具有毒性,木材製造商會再塗一層透明漆,避免毒性揮發,但可能隨著木材風化或隨雨水滲出。

環保署在10年前公告禁用,雖然許多公園和校園已汰除,但為了確保安全,專家學者建議,碰觸室外木材設施後要洗手。老屋整修和再生家具的清掃和施工,都可能碰到木料、塑化等建材,可能含有毒物質,揮發或釋出造成的危害,有時並非立即顯現。另有業者表示,還是要看施工場合,若僅是簡易工作,包得密不通風恐怕也難施工。

過敏反應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