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奈米產品溶出非天然材質 恐傷肝肺

坊間不少產品標榜含奈米,如奈米鍋、奈米砧板等。
坊間不少產品標榜含奈米,如奈米鍋、奈米砧板等。
記者曾學仁/攝影

奈米產品琳琅滿目,不少砧板、鍋子等食材器具、包裝都標榜奈米材質製成,吸引民眾購買。但目前缺乏奈米用於食品包裝與容器的安全性研究,避免奈米材質溶出對人體造成危害,衛福部食藥署比照歐盟,要求食品容器、包裝材質若使用奈米材質,必須提出安全性評估。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前奈米科技中心主任陳輝煌表示,坊間不少產品標榜含有奈米,如奈米鍋、奈米砧板、奈米鈣片等,食品運用奈米科技,主要是看中奈米細小,比起一般包材,對於外界更有阻隔性,防止潮解、氧化等,因此可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

但奈米粒子非常小,粒徑在一到一百奈米間。陳輝煌表示,台灣近年討論PM2.5可能造成呼吸道危害,非天然的工程奈米材料也可能帶來同樣的威脅。根據研究,非天然的工程奈米材料可能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影響、干擾肝臟代謝,對於生態也有一定影響。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奈米科技用於食品包裝、器具,可提高耐熱性、阻隔性等,但奈米材質有溶出或遷移的可能,食藥署推出「含奈米物質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申請作業指引」草案,未來朝向業者不能隨意將奈米材質使用在食材器具或包裝上管理,若使用必須提出安全性試驗。

潘志寬解釋,業者若要將奈米材質使用於食品容器、包裝,提供的安全性評估資料須符合環保署毒物審議、勞動部作業規範,業者須確保製造過程不會造成工人等的健康傷害等。

目前歐盟限制僅八種奈米物質可用於塑膠產品,包括兩種二氧化矽、五種苯乙烯、碳黑、氮化鈦及高嶺土,其餘不得使用於食品容器、包裝上。

一般食品、植物都可能含奈米粒子,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說,奈米存在已久,只是人類過去無法製造這麼小的物質,許多醬料只要將脂肪細微化,就可以擁有奈米物質,研究顯示,天然食物組成粒子是奈米等級,對於人體更好吸收。

但坊間有很多食品、保健食品都說是奈米等級,事實上,食品要全部變成「奈米級」,可能性不高,大約只有一成的組成為奈米,其餘都只是微米。他認為,食藥署除了管控食品包裝、容器,奈米食品的定義也需要釐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