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減少醫療糾紛 醫病從心出發

這位讀者從準備懷孕,近身觀察老醫師與病人的互動過程,進而由衷感謝,並投書祝福老醫師「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實在讓人感動。

值此最近發生的榮總死胎事件,由民代陪同病人召開記者會,大聲指責醫師的不是,卻惹來輿論撻伐「未審先判」,最後逼得民代出面道歉。身為婦產科醫師,相信都會點滴在心頭。

縱使現今醫療科技進步了,但畢竟仍有許多不可測的風險,特別是隨著病人權利意識抬頭,許多醫師動輒被告,或遭暴力相向,如果說婦產科是高風險醫療行為,並不為過,難怪愈來愈多婦產科醫師不願接生,連年輕的醫師也紛紛視婦產科為畏途。

其實,不論是醫師或病人,誰都不願意碰到醫療糾紛。多年來,台灣醫師一旦遇到醫療事故,以往常見民眾到醫院前抬棺抗議、丟冥紙,或透過媒體民代表達訴求,鬧得滿城風雨,所有的醫護人員籠罩在醫糾的陰影下,以及面臨官司纏訟的命運,實在生不如死。

所幸,衛生福利部終於瞭解醫病雙方的痛苦,而在3年前試辦「生育風險補償試辦計畫」,讓遭遇生產事故的產婦或新生兒發生殘廢或死亡,能獲得補償機制,根據統計,此一措施已減少醫療訴訟達72%。目前,衛福部更積極推動「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完成立法,雖然醫界對某些條文強力反彈,但朝醫療刑責合理化的大方向是對的。

醫師是人不是神,醫療過程難免可能出錯,從榮總死胎事件到網友聲援當事醫師、再到網路上發起感謝婦產科醫師,以及這篇讀者對醫師的祝福,希望民眾能以同理心看待醫護人員,這是醫病關係改善的起點。

(諮詢/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

如何享有生育事故救濟

Q:生育事故救濟的條件為何?

A:當孕產婦或胎兒、新生兒死亡或出現中度以上之身心障礙,即符合救濟條件。

Q:生育事故救濟金額有多少?

A:孕產婦死亡:新臺幣200萬元以內

胎兒、新生兒死亡:30萬元以內

孕產婦或新生兒極重度障礙:每人150萬元以內

孕產婦或新生兒重度障礙:每人130萬元以內

孕產婦或新生兒中度障礙:每人110萬元以內

Q:生育事故提出後,多久能知道獲得救濟?

A:衛福部或委辦機構收到生育事故案件申請,進行資料查核確認後,將通知機構確認受理案件編號及日期,並於3個月內作成審定,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

(資料來源/衛福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婦產科 醫療糾紛 醫病關係 生育事故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