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兒科新銳楊尚憲:花蓮更需要我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尚憲獲頒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兒科新銳獎」。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尚憲獲頒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兒科新銳獎」。
記者吳佳珍/攝影

「台北不缺我一個醫生。」今年獲頒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兒科新銳獎」的楊尚憲,廿年前從台北到花蓮讀書,畢業後就待下來當醫師,目前是花東地區唯一的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

台灣每年新增近500位兒童癌症病例,全台只有40-50位兒科醫師專攻小兒血液腫瘤科次專科,花東地區每天約出現6至10例。楊尚憲表示,會進入兒童癌症領域其實是意外,當初住院醫師被分配到兒童癌症專科,看到小病人經過醫療逐漸康復,感受到無比喜悅,常覺得病人是老師,「不知道醫院陪病人成長,還是病人陪醫院長大。」

其實楊尚憲不是一開始就投入醫學領域,大學時念的是電機系,到大四那年,突然醒悟,不想一輩子面對0與1的計算,重考進入醫學系,才開始他的醫學生涯。他說,過去經歷幫助他更了解醫院醫訊系統、資料庫建置等,但最實用的是「電腦壞了可以自己修。」

楊尚憲談到花東民眾對於醫療及照護觀念的差異,在台北,看醫師方便容易,但在花東,到醫院看診可能要轉好幾趟車才能抵達醫院,所以民眾還診的情況較不固定;另外,台北家長對於小朋友生病多半十分謹慎,按時餵藥;但在鄉下,許多新住民家庭或原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在遵從醫囑上有困難,該院也派出會說母語的護理師前往病患家庭進行衛教,協助病患穩定用藥和治療。

醫療貢獻 兒科 血液腫瘤 兒童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