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公公心智剩3歲 大小便全要記錄

公公現齡91歲,婆婆88歲,育有3子3女,各自成家立業。當年78歲的公公身體不適,歷經心臟、膽囊結石、小腸等手術,兩老照顧的責任傳統由男丁奉養,但兄弟間各有推諉,燙手山芋誰接?婆婆獨自扛責,我心有不捨,唯有請身為次子的老公提早退休,將公婆接到家中就近照顧。

不過,公公逐漸出現健忘症狀,水電常忘了關、老是說或問重複的話,還有錢被偷的妄想,送醫確診為罹患失智症,於是自費買藥以延緩病情退化。

因住家近海邊,公公常去海灘散步,但總是揀回一堆垃圾,門口常堆滿廢棄物;即使在家,他也常有打包行李、吵著說要「回家」,不讓出門則大吵大鬧。

曾有幾次,家人沒注意,他溜出去迷了路還跌斷手,好在經鄰居及朋友協助下尋回;也曾在外跌倒受傷,滿臉鮮血的坐在路旁,幸已辦理失智手環及登錄指紋,經警方通知才找回。

公公病情嚴重時,已無法自理生活,還隨處便溺。為了照顧他,我必須記錄他的大小便時間,隨時檢查他的尿布,餵藥則磨粉加入飯菜,每日為他進行私處清潔,預防泌尿道感染,睡前幫他輕輕刷牙及戴防抓手套。

如今,公公的心智年齡剩不到3歲,每晚呼喊著媽媽,在寒夜裡顯得特別辛酸。今晚,肯定又要失眠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