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改善護理人員執業環境是我們責無旁貸的工作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衛福部王必勝次長寫出政府對護理人員的肯定以及正在改善的政策。照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王必勝次長寫出政府對護理人員的肯定以及正在改善的政策。照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醫病平台在春節過後,邀請到兩組護理人員就他們的不同位階分享他們對護理教育以及護理工作的感受與心聲。在第一組(2/19,21,23)的護理系師生寫出他們對「護理工作的學與教」的看法,第二組(3/18,20,22)護理系畢業後在國內經歷過不同的臨床職場訓練,而走入不同生涯規劃的心路歷程。他們分享護理工作的心得,也發出希望提高「友善職場環境」的呼籲。

感動之餘,我們邀請了兩位醫師發表他們對護理師需要得到尊重的看法。一位當過兩個大醫院的行政首長又是護理界傑出領導人物的夫君,寫出護理人員的奉獻以及他們應得的尊重。→想看本文

衛福部王必勝次長寫出政府對護理人員的肯定以及正在改善的政策。

本人也從醫學教育的角度指出國內外護理人員在臨床醫學教育的重要性。

護理人員在醫療公衛長照領域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很清楚,除了執業人數將近19萬人是所有醫事人員最多,參與的業務範圍也非常的廣泛。因此護理人員相關問題近來也成為大家討論的議題。

我國的護理人員執業數是呈現逐年上升的,這個趨勢沒有改變過。只是這兩年因為疫情因素及國考錄取率下降,增加的執業人數比以往少些。以2023年來說,淨增加3,700人左右,比2022年的2,500人好些,但比疫情前大約5,000人為少。也就是說,有護理人員離開職場放棄執業,但也有新加入職場的人員,總的來看還是增加的。但為何還是常聽到缺乏護理人員的聲音呢?除了增加的人數減少外,職場需求的增加也是原因。隨著社會高齡化的發展趨勢,不僅醫療需求增加,長照需求也不斷擴大。因此護理人員的需求也持續增加。這個現象是世界性的,所以WHO建議各國到2030年前以每年8%的比例增加執業護理人員。

那麼我們要如何增加執業的護理人員數呢?

從三方面來做:改善目前的執業環境,以減少在職護理人員離開職場;提高誘因,讓有證照而沒有執業的護理人員回到這個場域;優化教考訓用的制度,從源頭增加護理人員養成。衛生福利部針對上述的目標擬定了12項相關政策,陸續規劃實施中。但光憑衛福部的力量並沒有辦法完全達成目標,還要仰賴其他部會、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及教育單位的一起努力才行。

規範合理的工作量是改善職場環境的重要一環,其中三班護病比的制定是關鍵的政策,目前正式實施的是全日護病比。但在衛福部與護理團體及醫院團體數次討論之後,已經制定出三班護病比的數字,並在今年1月底公布。

第一階段不強制,但達成的院所會給予獎勵。在此階段我們會持續監測護理人員的執業及流動的狀況,同時也注意醫療院所達標的情形,來評估正式實施的期程。

第二階段則是正式實施,會要求所有醫療院所達標。另外護理人員的薪資及津貼部分,我們先從額外的夜班津貼開始,今年編列40億經費,已經在農曆新年前開始陸續發放,希望能讓最辛苦的醫院夜班護理人員有獎勵,也帶動護理人員薪資的提升。之後我們會再規劃護理工作的繁重津貼,逐步讓護理人員的福利增加上去。在此同時,我們也發現很多醫療院所已經開始主動提高護理人員的薪資,這是值得肯定和鼓勵的行動,也是良性循環的開始。

我個人從事臨床工作多年,也曾在各級醫院服務過,後來更擔任體系醫院的主管很長的時間,所以跟護理人員的接觸算是多且深,而且對於護理目前面對的挑戰有相當的了解。護理人員工作的繁重複雜,以及經常遭遇學業和家庭的多重挑戰,的確是非常的辛苦,也值得社會大眾的尊敬和關注。尤其經歷了新冠肺炎的百年大疫,更清楚的看到護理人員的重要性。也因此我要代表衛福部再次感謝所有護理人員的付出和犧牲。

當然,改善整個護理工作環境,以及營造更友善幸福的職場,也是我們責無旁貸的工作,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

2/19 護生看醫療環境

2/21 我的護理志業

2/23 護理友善職場環境維護,沒有局外人——將心比心的教學

3/18 有護理師在,真的讓我們很安心

3/20 感謝護理職涯中的你/妳,成為我持續在護理工作努力的養分

3/22 由護理臨床教育反思護理專業與自我成長

4/15 請對護理人員給予應得的尊重

護理人員 工作 職場 醫學教育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