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護生看醫療環境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護理師承擔著病患的所有大小事,包括觀察病情、執行醫囑和提供心理支持。也要應對壓力、長時間工作和不同專業人員協作。誰來保護護理師?。護理師工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圖片來源:ingimage。
護理師承擔著病患的所有大小事,包括觀察病情、執行醫囑和提供心理支持。也要應對壓力、長時間工作和不同專業人員協作。誰來保護護理師?。護理師工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護理工作的學與教」。台灣目前醫療的嚴重危機是護理人力的流失,我們邀請到護理系學生、護理師以及護理系老師寫出他們的心聲。

一位護生問,「保護病患安全和提供有效的護理是他們的首要任務,但是誰來保護我們?」這句「他們」、「我們」生動地表達了護理人員的無奈。但感人的是這護生同時道出「護理人員若真的罷工誰來照顧需要幫助的病人?當病人因疾病而受到身心衝擊時,沒有護理師怎麼給病人專業溫暖的照顧?」

另一位護理師在寫出他的委屈之後,還是說出:「但我相信在工作挫折中透過專業與關懷的照護,我依然可以在病人笑容與互動中獲得前進的動力。」 「我知道我熱愛護理工作,對護理有著滿腔的熱忱,我會一直喜歡我的護理專業,並努力讓自己在臨床與學術發光發熱!期盼自己未來可以讓大家看見護理的價值。」

最後關心護理教育的老師說出自己在每一次學生實習時,都告訴她的學生:「我在,你們一轉身老師就在你身邊,我會當你最堅強的後盾。」同時發出強而有力的「友善職場環境」的呼籲。當我們傾聽這三位護理師生的心語,我們能不動容嗎?

醫療院所是一個複雜而關鍵的工作場所,護理師需要高度的專業技能和關懷能力。他們承擔著病患的所有大小事,包括觀察病情、執行醫囑和提供心理支持。同時,他們也要應對壓力、長時間工作以及與不同專業人員協同合作的挑戰。保護病患安全和提供有效的護理是他們的首要任務,但是誰來保護我們?

那是我第二次到醫院實習,我懷抱著對護理的熱情,走入單位的大門,但是這同時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子的挑戰。單位住著一位病人,他很有自己的想法,甚至不遵守醫師開立的醫囑,常常就看他不是在單位裡到處遊走,就是不假外出好幾個小時。學長姊及老師總是特別叮嚀,不要孤身一人進入那位病人的病房

直到某一天的早晨,那時我與同學正查詢著資料,只見一位中壯年的男性,扶著活動點滴架來到了護理站,他說:「誒!同學!你在胖下去就沒有衣服穿了啦!」他邊指著我身旁的同學邊說,頓時我與那位同學愣住了,我們都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不知如何回應,幸好後老師出現,才化解這次的危機,但他依然是邊批評同學邊離開護理站。

幾天後我一如往常在病房發藥,而那位病人正巧進入了我所在的病房內,我禮貌性的說:「午安!」這位病人以略帶兇狠的口氣回答:「午安什麼午安!認真學你的啦!搞什麼東西!」當下他的回應讓我感覺自己對病人的關心,被當作不認真學習的態度,內心深植「護理師應該要秉持不畏懼幫助任何一位病人的信念」被他的話深深的打擊。

隔日早上的大交班,才聽聞原來那位病人是長期藥物成癮的患者,經常在大小夜班時,僅穿著單薄的內褲跑出病房,對著夜班學姊們大呼小叫,我真的好難想像,夜班學姊如何在害怕狀態下照顧一位情緒極度不穩定的病人。

雖然現在我還是個護理系學生,但在我尚未踏入護理職場前,我開始思考是什麼讓護理師害怕走入臨床?是什麼讓大家從一開始的充滿熱情,到後來卻只想離開這樣的職場?網路上很多護理的關鍵字,不外乎就是低薪、超時、做功德,是誰造成了這樣子的局面?是誰讓台灣在國際上引以為傲的醫療環境,變成了台灣人口中的血汗工廠?也有很多人會問,為何醫療人員們都不罷工進行抗爭?

這次的實習經驗已經讓我有很深的感受,我思考著為什麼「辛苦不堪」成為護理人員的刻板印象,「低薪」成為護理人員的代名詞。

當護理人員為了守護病人的生命而堅守著自己的崗位時,誰來在乎我們的感受?誰來替我們打抱不平?但在情緒的另一面,我們內心卻掙扎,擔心護理人員若真的罷工誰來照顧需要幫助的病人?當病人因疾病而受到身心衝擊時,沒有護理師怎麼給病人專業溫暖的照顧?

未來我將踏入護理職場工作,但我想呼籲大家重視護理專業與重要性,期待未來有一天,我也可以很驕傲的向別人大聲說:「我是護理師。」

責任編輯:吳依凡

護理師 護理人員 工作 病房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