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照顧失智母五年 我身心俱疲

母親在88歲時被醫師宣告得了失智症,此後她的精神狀態隨著時光的流逝如江河日下;伴隨而來的妄想、多疑、躁動、失眠,雖然請了外傭,但母親發作時,也只有我能應付。

日復一日的照顧中,每天我都提心吊膽面臨不同的挑戰。一次在清掃挪動她坐的按摩椅,在椅下發現大量的藥,原來她懷疑有人要害她,把藥偷偷扔了。

也有一次,推她坐輪椅去公園散步,突然她小聲對我說:「快走!共產黨要來了!」待回到家,她不准開電燈。更嚴重的是,她經常日夜顛倒,整晚不睡,還吵著要出門,鬧到半夜。她甚至把我當小偷,打電話給其他兒女,指控我偷了她的首飾。

看著我親愛的母親,因失智症而變了一個樣?變成一個目光呆滯又難照顧的人。我整個人的生活及情緒都被母親牽制住了,出現心悸、失眠、易怒及心情低落的煎熬,直到母親突因肺炎病逝。

照顧母親5年,在這之前則是照顧同樣失智症的父親,她的離世,我的壓力解除了,身體不適也不藥而癒。回首來時路,假如時光可以重來,我會先把自己的身、心、靈都照顧好,尋求專家的意見,並要求其他手足一起分擔責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失眠 失智症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