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女兒當志工 中風爸愛相隨

就算推著輪椅,陳琴月(左)還是會帶著爸爸(右)一起當志工。
就算推著輪椅,陳琴月(左)還是會帶著爸爸(右)一起當志工。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又到了當志工的日子,陳琴月推著輪椅,帶著中風的爸爸到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當志工。她依照協會提供的家庭照顧者資料,一家家打電話問候、提供建議,爸爸則坐在旁邊等她完成任務。陳琴月有時將她和爸爸參加活動的照片貼在「輪椅看世界」粉絲團,透過簡單文字介紹,和大家分享生活點滴。

七十八歲的陳爸爸五年前兩度中風,身體左半邊癱瘓,必須靠輪椅代步,影響說話功能,幾乎無法自理生活。陳琴月為此放棄工作和玩樂,藉由兄弟的財源支持,全心全力照顧爸爸。陳琴月經常帶爸爸回醫院復健

陳琴月家住在舊公寓四樓,沒有電梯,爸爸剛中風時,出門只能叫計程車到家門前,再給小費請司機幫忙揹爸爸下樓。某天她連絡不上司機,決定自力救濟,先將輪椅搬好,再扶著爸爸沿著階梯一步一步慢慢走,多年下來兩人培養了上下樓梯專屬默契。

「照顧者要適時走出來,才不會心情鬱悶。」陳琴月說,許多朋友的活動或餐聚邀請,她因照顧爸爸婉拒出席,內心有苦說不出。直到經過新北市家協社工、居家服務員幫忙,她才懂得利用社會資源,包括租借輪椅、復康巴士、申請喘息服務,終於能夠走出家門,去參加自己喜歡的活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