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吃藥是療法之一 不該先拒為主

所有情緒都是生理加上後天因素交織而成,沒辦法分開。有人先天脾氣較衝、情緒表達強烈,與父母養成教育無關。重要的是,父母如何從各種管道協助孩子,解決生活、情緒障礙

許多人看病常忽略一個事實:腦也是人的器官之一。若腦因為先天因素生病了,也需要治療。就像感冒需吃藥、高血壓要控制,是一樣道理。

要改善孩子的狀況,不僅需要溝通,也需要時間,學校、家長、醫師應通力合作。解決方式永遠不只一種,若對醫師的建議有疑慮,確實可找尋第二意見、第三意見。

但令人遺憾的是,常在診間看到父母對於用藥抱持質疑態度,卻沒有溝通意願。尤其面對身心相關疾患,許多家長先入為主認為,吃藥就是不好。但實際上有不少孩子的狀況難以靠行為療法改善,卻能在適當用藥後恢復正常生活。且吃藥要吃多久?也須要醫病雙方不斷調整、溝通。

吃藥一直都是眾多治療方法之一,家長若對用藥有疑慮,可和醫師多討論。絕非所有個案都需用藥,但也不必聽到「藥」,就逃之夭夭。

另外,當今社會步調快速,對於孩子應有的耐心、注意力的定義,也和過往不同,但是否需就醫評估,需先判斷「這些情況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生活」。若孩子的脾氣和情緒嚴重影響學習能力、人際關係,導致不快樂,就需正視並解決。

(諮詢/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

情緒障礙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