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你我兩相忘/寫作動腦 早期失智不惡化

我的姑媽在公家機關上班,50多歲就常找不到東西,尤其是鑰匙,明明記得放在口袋,要用時,伸手到口袋卻找不到鑰匙,家裡全翻遍了,最後在床鋪旁邊找到,待辦的事情她經常忘掉,事情臨頭才焦急。

為求幫助記憶,姑媽遇重要事情,還慎重地記在筆記本,第二天卻發現本子丟在辦公桌上,甚至連簿子都不知去向,姑丈還說她「少根筋」,讓她百口莫辯。

後來,她情況愈來愈不正常,走路兩個眼睛直直向前看,對同事好像不認得了,對鄰居也不打招呼,有人背後批評她好驕傲。幸好她女兒機警,帶她去醫院求診,醫師認為有早期失智的現象,全家人都非常關心她。

姑媽遵照醫師囑咐,天天運動,而且經常看書報,家人常在假日陪她去郊外寫生,要她講年輕時代的故事,喚起她的記憶,也鼓勵她寫作。為了寫作,她會搜集資料,關心周遭的人事物,寫作的時候字斟句酌,還要安排情節,不斷修改文章。

醫師交代姑媽要定期回診,她從不敢怠慢,一向準時報到,病情逐漸穩定下來,直到屆齡退休。從她的例子可以知道,失智症雖不能根治,卻可延緩它的惡化,家人只要多關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然有希望。

失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