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願他從今以後快樂飛翔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作者追憶奉獻軍旅生涯的長官,情境示意圖。來源:ingimage
作者追憶奉獻軍旅生涯的長官,情境示意圖。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是醫病平台偶而沒有特定主題,發表各自獨立的三篇文章。

蔡甫昌教授的文章是針對「墮胎」的醫學倫理爭議所做的深入探討,以回應當初未能及時參加我們4/24、26、28的討論。

游正民醫師感人肺腑的追憶畢生奉獻鄉里的祖父醫師,相信這篇文章可以幫忙社會了解為什麼醫師常是克紹箕裘的志業。

一位從事國軍人才招募工作的作者追憶一位奉獻軍旅生涯的長官,在即將退伍之後,突然因為心肌梗塞而過世。這篇充滿感性的文章可以幫我們了解在我們的周圍有多少敬業樂群、照顧人群的善人,才有今天的詳和社會。

「好山好水好風景,熱忱窩心阿強哥」,這是我們幾位和招募工作相關的同事在主管阿強的帶領下,從高雄跑一趟台東招募行程過後,我心裡真誠的感受。

由於同事小霖對於台東地區招募工作非常熟稔,行前,我們覺得此行行程交給建霖規劃即可,別無他想。讓人意料之外的是,此行程確定之後,原生家庭居住台東的主管阿強,就展現在地人的熱情,為我們規劃了公務行程之外的台東文化深度參訪,讓我們既訝異又深覺窩心。

出發當天,阿強除了招募拜會的勤前教育外,其他事項都請我們不必費心,不管是吃住、行車路線,還是當地文化參訪,他都妥善規劃,鉅細靡遺,如果說他是位稱職的爸爸,我們就是那群圍在他身畔,聽從他指揮,什麼事都不必多想,快樂過日子的兒女,雖然我比他年長,但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行程中,我們去了某高中拜會對我們招募工作相助甚多的教官,也和教官針對國軍人才招募工作,做了深入的研究與剖析,阿強除了代表校長感謝某高中校長及教官們對我們單位的支持外,也希望未來能在彼此綿密合作之間,將人才招募工作做得更臻完善。

之後,阿強帶我們到他的居住地,探視他身在佛門的母親,看到眼前他們依山而居的偌大田園,讓端坐此地看山的我們,也享受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感。

阿強因為身處軍旅三十年,感受到國軍帶給他智慧成長及經濟安全感,所以他也以自身經驗鼓勵低收入戶鄰居小孩,報名國軍志兵考試,讓國軍獲人才,民眾心安定。

兩天的招募行程暨文化深度參訪,由那位名叫熱忱窩心的阿強好朋友引領,在知性、感性、熱力、體能訓練兼具中,寫下完成任務、幸福快樂的樂章。

我跟阿強其實是二度同事,第一次他調來我們單位擔任教學組組長時,臉部線條嚴厲,讓人感受到「僚氣」,所以即使有公事要和他協調,也是匆匆來去,不會想和他有進一步的認識。

後來因為一起出了幾次任務,互動變多,彼此熟稔之後,我才發現他嚴肅的外表,內含一顆溫柔體貼的心,他只是嫉惡如仇,會對那些不守規定跟不做事的人嚴厲而已,其實他人很好,也不會耍官架子,了解他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之後,和他相處起來就如沐春風,溝通無距離。

某一天早上,我到他辦公室持呈公文,我大聲在門外喊「報告」,屋內回應的「請進」聲音宏亮,充滿生命力,聽到這樣有「強而有力」的回應,我的精神也跟著抖擻起來,開門入內。

一進門,看到阿強辦公桌前的小桌上有一大箱排列整齊的蔬菜水果,我對著平易近人的阿強發出心中的疑問:「準備這麼多的蔬果做為何用呢?」

阿強回以:「這些蔬果是我這週回台東帶回來的,因為我母親是出家人,許多信徒總是以蔬果來和師父結緣,但師父吃不了這麼多,就請我帶回高雄來,和有緣人分享,由於我們學校有位士官長常常濟助弱勢貧苦人家,所以我把蔬果裝箱,請士官長幫忙帶去送給有需要的人,對社會略盡一份棉薄之力。」

我聽了好感動,頻頻稱讚其義行,但阿強卻展現出不值得一提的謙遜態度,他為善不欲人知的行動讓我由衷感佩。

在談畢公事後,還有一件更讓我感動的事。由於近期我在閱讀老莊思想、資治通鑑及孫子兵法等書,剛好藉此機會和他分享我的讀書心得,而他也跟我分享佛家修行之道,不在人為,而在心,所以他在看透人生的最終不過是黃土一抔,凡事應該斷捨離後,就到某個修道精舍,簽下捐贈器官及捐贈大體的志願書,完成這件有意義的事之後,他心中汨汨而出的甘甜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他覺得這身臭皮囊,如果在生命消失時還能做出貢獻,就是此生對自己最好的福報。阿強在描述這些善意的經歷時,面容溫和、眼中有光、聲音柔順,正如修道中人一般,在跟他對談的同時,我似乎身處在溫馨滿滿的氣場裡一樣,接收到陽光正向的暖意,一切正往好的方向發展。

他調職到我們上級單位擔任高級長官時,我只要去上級單位洽公,就會去辦公室看看他,互話家常後再離開。

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又調回來接任學校的高一階主管乙職,我們的互動更多,他總是支持我做的每一件事,從來不會把我當部屬,對我很尊敬;再一年,他又接了更高階的職務,對我的業務既信任又支持,情義相挺的片段,讓我感恩在心頭,所有相處的點點滴滴,我都存放腦海,在他退伍時製作專屬的相簿跟影片給他,讓他帶著幸福與祝福的感覺離開海軍。

而阿強要退伍時,他的心情是快樂,是充滿期待的,他說:「退伍後,我有很多事要做,譬如新工作的面談,媽媽照顧的事,還有整理台東住家的環境等,更開心的是我下週就要和同學們一起去騎腳踏車。」聽到他訴說的退伍規劃,我心裡和他同喜。

那天,我和他的幾位好友相聚一起,言談之間,他很感恩軍人這份職業,讓他退伍後無煩憂,他也訴說軍旅之中,對他照顧與支持的長官同事事蹟,他正在規劃美好的前景,對於老弟們的未來,他也多有期許,大家說說笑笑,在歡樂中結束聚會。

隔天一大早還傳來他早安問候語,但當天下午,朋友卻傳來他因心肌梗塞、不幸往生的訊息,讓我難以置信,難過不已,無法接受阿強離去的這個事實。

還好我們都有珍惜當下,常常向他表示感恩,他離去時應該沒有帶著遺憾才對。

延伸閱讀:

5/22-醫病平台/再思墮胎倫理爭議

5/24-醫病平台/孫子心,故鄉情

責任編輯:吳依凡

台東 蔬菜水果 心肌梗塞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