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醫病溝通之我見——學會表達很重要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病人、護理師與醫師分享就醫與行醫的心得」。一位病人細述自己的珍貴經驗,道出「要有效治好病,病人本身也要負部分責任,也要有所認知」。一位護理師分享「透過個案管理師從住院中到出院後的評估、建議、諮詢與溝通,希望病人可以重拾自己對健康的信心、讓家屬可以減輕疾病照顧的憂心」。一位家醫科醫師寫出醫師的反思,包括自己當病人、家屬以及醫師的經驗,而說出「醫師與病人唯有達成共識,彼此才能為達成相同的目標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慢性病流行的現今世代,要維護健康必須靠準確的診斷、適切的治療,還要有病人的配合醫囑、良好的健康行為及健康的生活環境才能達成」。

從小我就在醫病互動頻繁的環境長大。父親是醫學博士,開設小兒科診所。我從十歲左右就在診間當小幫手,從陪伴病童開始,負責轉移他們因久候的焦慮,安撫他們被打針時的不安與疼痛。後來被允許可以進入配藥室幫忙包藥包。當時家庭式經營的診所,就是父母兄姊及一個請來的幫傭(負責雜事處理),父親是唯一受過正統醫學教育的人,只有他能給病人打針。

兒童用藥劑量很少,多種藥要混合研磨後再分裝包妥。所以配藥室的負責人要會看懂父親的處方,會正確使用天秤與法碼秤藥。大哥上大學後唸醫學院,他就有資格操作。我一直到大二父親去世為止,都未被允許、授權過。但長期觀察母親,大哥,大姊在經過父親仔細嚴格調教後,看他們配藥時的專注小心;知道那是救命用的,不可不慎。

四五十年代的台灣,沒有不二價的觀念,一般交易也很少有標價這回事,幾乎所有交易行為都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人們普遍存有貨比三家少吃虧的觀念。但看病付費這件事,是醫師說了算,人們也不會用貨比三家的作法拿自己生命病苦開玩笑的。頂多是看不好時,就會轉診另求高明。

這六十幾年來,台灣各方面在長進:制度、法規、文化水準、供需雙方的尊重等,都走向較文明、公開、平等的關係。也開始有市場行銷、市場調查等重視消費者權益的作為。這是創造雙贏的方式,於是我們的經濟行為越來越靈活,有走得更精細區別化的,也有採取多角化經營的,甚至有綜合性的,成敗就看消費者的接受度,業者經營是以市場導向為修正的。

而醫護治療這方面,是唯一仍受大眾所尊重,醫師說了算的,並無市場導向的。

網路上充斥著所謂評比,連吃碗麵都可表達自己對口感的好惡及大談CP值。人們認為這是消費者的權利。可見,人是懂得表達的,他們想知道從食材開始任何階段是否都是安全與被妥善處理的。吃了後,還會做各種評比。

但唯獨當病人時,幾乎少有人會較詳細完整陳述自己的病情,治療過程順利便罷,若不是也不敢有效表達與溝通。

如果是平常的小病,還好;但較難纏的病若用同樣心態,是會因可能的用藥副作用,在病人本身隱忍,醫師不知下很冤枉的造成誤失,也說不定。

我這次就親身經驗了這種病苦。曾嘗試努力於醫病溝通,卻仍發生憾事,經歷了急救及住院治療的驚險。因此有感,很想分享的是:學會表達很重要,生病了,不是一味聽醫師指示乖乖服藥就好,病人自己也有很多功課是要配合作的。

因為2014年間曾照護外子住院355天,我在醫院陪病期間養成了每天寫「看護日誌」,欣慰這習慣被當時住院主治王醫師肯定與重視。

它幫助我記住詳細的病情發展與變化。外子被各方仔細慎重照護下,從原不被看好,奇蹟式的終於出院。之後享受了六年的家居能外出踏青的日子,才安詳無病苦下離世。

他去世一年多後,獨居的我在2022年4月3日深夜突發性心肌梗塞。4月4日端午連假的第一天送醫急救後,4月5日在左前降血管裝了兩支架。自此,除需服用原有糖尿病的藥物外又多了維護心臟的藥物。

心臟科陳醫師很體貼,他除了開立有關心臟科處方外,也繼續供給我原在家醫科給的糖尿病用藥。

服藥一個多月,我開始有些明顯的、非平常的現象出現。感謝陳醫師讓我參加他的研究計劃,並有一位特助汪護理師跟我保持聯繫。我反應了自己警覺到的異常,還在與她商量是否該從用藥檢討時,很不幸於5月26日因低血壓昏倒且胃出血,5月27日一早情況惡化,用救護車送往急診室,因病況嚴重住院一週,得到妥善照護。最先被停掉的是造成胃出血的疑兇含阿司匹林成分的Bokey等兩種藥,改服Plavix。並加強胃的保護,給了胃藥。也證實了高血鉀、尿酸偏高,及要命的低血壓。住院時用藥每天隨我的生理監控值而做調整,因血紅素不到6,前後輸血六個單位。住院七天,我前四天不可進水進食,所有用藥都是藉由注射供給;口服藥是5月31日晚餐以後的事。

6月3日出院後,我仍然維持自己的照護日誌,因為因尿酸偏高引起的像痛風一樣的腫痛仍在,低血壓未改善,收縮壓低於100,無力感,食慾不佳,虛弱感讓我失去信心,於是詳實記錄並一直與汪護理師保持連繫。

準備好兩份書面報告及每天我自己監控血糖血壓(至少含睡前值與醒來值)的完整資料。打算6月15日時回診,提供醫師參考。

汪護理師很盡責又熱心體貼,特別找來專業藥師幫忙,我在就醫前先將所有資料給陳藥師仔細看過,她花較多時間聽我主述及建議,然後做了初步安排,考慮停部分藥、部分減量,並請醫師定奪。所以在診間我並未佔掉醫師太多時間,就完成調整用藥這件事。

感恩,6月15日以後我漸有起色,但因有部分血糖藥被停,血糖又出現不穩偏高,於是又得到陳藥師的指示,在必要時繼續Amaryl的服用(因處方未列入,我只好自己想辦法)。

調整處方後,改善了血壓,使收縮壓提高到105-120之間,我不僅較有精神,也有了胃口,做事較有信心,較能得心應手。

這回當了難搞的病人後,知道自己是受了個別差異惹的禍。每人都有機會是特殊體質的人,有些藥或劑量用在自己身上就是不合,因此,我覺得要有效治好病,病人本身也要負部分責任,也要有所認知:

1.學會體察自己的感覺,而且能用口語或文字陳述。並勇於表達溝通。

2.對於自己服用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都要進行了解。

3.備妥必要的生理監控儀器如血糖機,血壓計,血氧機等,並且忠實做好監控紀錄,隨時提供醫護參考。

4.不要自作主張改變處方用藥,一定要先取得醫護指示,或直接在未見改善時,提早再就醫或檢查。

最怕病人及家屬,完全無參與感,全賴給醫師和護理師。事實上唯有醫師與病人有共識,彼此有信賴感,共同努力,才能有效且即時救治因個別差異引發的問題。

醫病溝通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