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大疫醫奉/肝基會不畏疫情威脅 堅定打擊肝病

楊培銘表示,有高達三分之一帶原者都不知道自己有B、C肝,鼓勵滿40歲以上民眾都該年年進行腹部超音波篩檢。記者謝承恩/攝影
楊培銘表示,有高達三分之一帶原者都不知道自己有B、C肝,鼓勵滿40歲以上民眾都該年年進行腹部超音波篩檢。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消滅國病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簡稱肝基會)成立28年來持續追求的目標,在健保開辦及肝基會全台進行肝炎及肝癌免費篩檢20多年後,肝癌發生率已下降4成,肝硬化更減少6至7成,但任務仍未達標,「保肝尚未成功,肝基會仍需努力」。

這兩年新冠疫情影響到篩檢活動的進行及民眾出門篩檢的意願,於是將大型篩檢改為重點式(偏鄉及弱勢族群)篩檢,並轉為線上衛教宣導,持續努力執行未完成的志業。

肝基會創舉 全台免費肝病篩檢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其中以體液與血液傳染的慢性B肝和C肝患者最多,這與台灣早年的衛生環境有關,共用消毒不全的針頭是一大原因,更重要的是台灣過去有4到5成的B肝帶原者是母體垂直感染而來。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肝基會從民國85年開始全國跑透透,早年在各地舉辦的免費肝病篩檢是創舉,與各地衛生主管單位合作,所到之處都是萬人空巷。肝基會在善心和愛心人士的贊助下,踏遍全台舉辦免費肝病篩檢的目的在於提醒國人對沉默的殺手──肝病的重視」。

慢性肝病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篩檢就是把病人找出來進行追蹤與治療,及早遏止病情之進展、惡化,避免走到罹患肝癌的後果。然而,在肝基會推廣肝病篩檢10年後,開始遇到了瓶頸。

C肝口服藥療效佳 2025消除C肝

楊培銘承認,由於B肝治療只能控制、無法根治,而健康帶原者平常又沒症狀,還得自主性定期3到6個月到醫院抽血及超音波追蹤,因此患者開始產生對篩檢結果不太重視的氛圍。還好全口服C肝藥物上市,且自2017年1月起健保開始給付,這些藥物的效果甚佳、副作用少且輕微、療程又短(8至12周),因而帶動了另一波BC肝篩檢的熱潮。

「我們把病人找出來,是希望在發炎早期就開始治療,C肝口服藥物效果甚佳,治癒率高達98%,由於C肝治療後就不會傳染給別人,因而達到『治療就是預防』的目標。台灣不但配合WHO宣示的消除病毒性肝炎計畫,為了更早達標,國家成立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立下2025消除C肝的願景,每年提撥數十億元專款專用,近年肝基會也協助某些地方的『C肝微根除計畫』。」楊培銘樂觀地說。

肝基會與台北敦化扶輪社,於桃園市復興區公所三民社區舉辦「今年超了沒? 桃園復興區肝炎肝癌腹超大檢驗」活動。圖/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與台北敦化扶輪社,於桃園市復興區公所三民社區舉辦「今年超了沒? 桃園復興區肝炎肝癌腹超大檢驗」活動。圖/肝基會提供

實際上約有1/3的國人不知自己有沒有BC肝,知道的人也約有一半沒有定期追蹤。目前37歲以下的台灣新世代因為B肝疫苗政策受益,B肝帶原者已大幅下降至1%以下;現行首要之務就是把40歲以上疫苗施打前的BC肝患者找出來接受追蹤及治療。

偏鄉居民不願篩檢 想盡辦法克服

這群走出象牙塔的醫療人員,在民國83年成立肝基會,發起一場「消滅肝病」的革命,成了祛除國病的重要推手,2017年獲得第27屆團體醫療奉獻獎。而風光的背後卻也卡關不斷,楊培銘無奈地說:「有些是我們天龍國的人想都想不到的問題。」

醫療人員認為把病人找出來,應該就解決了一半的問題,尤其C肝的治療方式從過往干擾素併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不但需要半年且副作用甚大,發展到現在口服藥輕鬆治療8周即可痊癒,已大幅改善,但有些人就是不願意出來篩檢,篩檢結果揭曉了也不接受治療。

楊培銘舉苗栗縣苑里鎮山腳里為例,「C肝有很強的地緣關聯性,通常盛行於窮鄉僻壤、衛生條件不佳的鄉鎮,病人大多是50歲以上,苑里鎮被列為C肝7級高風險潛在區,山腳里更是重點區域,肝基會從2018年開始採取精準篩檢,針對C肝高風險族群,進行全里普篩,但50歲以上居民至今仍有兩百多人就是不想出來參與篩檢活動。」

後來地方衛生局針對篩檢出來的C肝病人進行追蹤也不斷卡關,原因在於某些醫療機構難以配合,或民眾不願主動接受治療。楊培銘指出,面對這些關卡,肝基會鍥而不捨,設法了解民眾不願出門的原因,同時募款鼓勵醫療機構積極治療病人,每完成一個病人治療給予兩千元補助,條件是讓病人全部免費,若病人住太遠我們也提供交通費補助。

肝基會舉辦的實體肝炎篩檢活動中,藝人陳冠霖呼籲,健康絕不能憑感覺或找任何忙碌藉口不去檢查,只要早期發現,任何疾病都可能完全治癒。圖/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舉辦的實體肝炎篩檢活動中,藝人陳冠霖呼籲,健康絕不能憑感覺或找任何忙碌藉口不去檢查,只要早期發現,任何疾病都可能完全治癒。圖/肝基會提供

新冠疫情之下 防治肝病不停歇

「主動篩檢→積極追蹤→及早治療」是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關鍵三部曲。目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已掉到十大死因之末,預期很快會退出十名外,而肝癌在十大癌症死因中也已從盤踞多年的第一名降至第二名,更是四大癌症中唯一死亡人數每年都下降的癌症。

新冠疫情轉趨嚴峻前,肝基會仍伺機舉辦有意義的大型篩檢,如2020年與龍山寺合作,提供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並挑戰12小時內填寫健康問券人數的金氏紀錄,不到4小時就打破原金氏紀錄。疫情嚴峻之後,為了避免群聚,已轉型為小規模重點式篩檢,並將原本的衛教實體活動改為線上活動。

楊培銘說,在數位的年代,傳遞正確知識更顯重要,疫情確實會影響BC肝帶原者出門追蹤及治療,但面對疫情,BC肝病人應該戒慎而不用恐懼,最重要的是落實個人防護作為,保持身心健康,接受疫苗注射,抱持與病毒和平共存的心態。

對於走過30個年頭的醫療奉獻獎,楊培銘建議,獲得這個獎項對醫療人員是無比的榮耀,但希望可以多加強其在不同管道的曝光機會,讓國人能多認識醫療奉獻獎的精神,尤其在疫情肆虐之際,更需要給予深陷水深火熱中的醫療人員多一點肯定與掌聲。


全球對抗疫情兩年多,厚生會、聯合報系與吉立亞醫藥共同製作「穿梭古今大疫的身影─新冠疫情下的醫奉獎得主」報導,聚焦努力消除傳染病的醫奉獎守護神,他們再度把熱情投注百年大疫,當年守護台灣公衛及民眾健康,如今不忘初衷,在新冠疫情之下接受新挑戰。

「穿梭古今大疫身影」精彩內容:https://bit.ly/3bokMHY

篩檢 治療 肝病 疫情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