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甲亢易骨鬆 壓力大恐誘發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家族遺傳有關,但並非家族中有案例就一定會發病,一般認為發病與壓力有關,患者以女性居多,10名患者中高達8名是女性。

人體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受到甲狀腺影響,所以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引發全身症狀。

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掌管人體的新陳代謝,所謂「亢進」,就是指過度分泌荷爾蒙,造成人體新陳代謝率增加太快;典型的症狀包含體溫升高、心跳加快、手抖、精神亢奮。

想像一下,一台汽車猛踩油門,就算車子本來完好如初,引擎最終也會損壞,這大概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最佳描述;雖然症狀感覺不嚴重,但因為這類疾病患者的心跳次數每分鐘可能高達一百多下,也有患者死於心臟衰竭。

甲狀腺亢進患者因代謝快,很容易肚子餓,但吃得多,代謝更快,體重下降得也快;也因為新陳代謝加快,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尤其是女性患者,此時更要注意骨鬆容易引起骨折。

所幸,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的骨鬆,是因為新陳代謝加快所造成,只要甲狀腺不過於「亢進」,不只是骨鬆,其他相關症狀都可以一併獲得緩解。

甲狀腺機能亢進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嚴重時才需要手術或放射碘治療,雖然治療後可獲得控制,但碰到壓力又復發的病患所在多有,因此建議治療後必須定期追蹤,追蹤期程視病情而定。

談到甲狀腺,多數人都誤以為要多吃碘,其實吃太多反而使亢進更嚴重,但攝取太少,又會造成大脖子,建議維持正常飲食即可。

另外,患者因為心跳快,也應避免咖啡、茶及酒等刺激性食物;部分研究也發現,抽菸對甲狀腺機能亢進有影響,應該避免。

諮詢/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主治醫師黃莉棋

甲狀腺機能亢進 新陳代謝 荷爾蒙 壓力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