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新世代的菸草戰爭——誤信加熱菸安全,「升高健康風險,更難抗拒菸癮」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戒菸與保健」。非常感謝楊醫師的來稿提醒讀者菸害的程度無遠弗屆,影響身體各器官的健康。接著,透過長年關心國民保健的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的安排,邀請到關心菸害的另一位資深醫師提醒我們紙菸固然可怕,但目前「加熱菸」之類的新型菸品所隱藏的問題更不容忽視。接著民間推動戒煙運動多年的董氏基金會,深入地探討半世紀以來全球反菸團體都為「終結紙菸」而努力,但菸商為了挽救日益衰退的菸品市場,接連推出的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所帶來的災害,更需要全民提高警覺。這是「醫病平台」首次探討「預防醫學」有關的議題,這也正是醫療團隊以及社會大眾都需要彼此提醒的重要議題,是醫病雙方不容忽視的領域。

今年35歲的阿娟是一位穿著優雅套裝、在廣告公司上班的女性,兩年前初到門診表示正準備結婚,期待尋求專業治療協助,在婚前戒除多年的菸癮。思路清晰、口條流利的阿娟當時說道,她在大學時開始偶爾吸菸,畢業後如願進入廣告公司,同事也以女性居多,雖然自己吸菸,但了解吸菸女性畢竟是社會少數,因此吸菸時儘量避開同事,只是沒多久便驚訝發現,公司內部女性同事吸菸頗眾,據她形容比率之高可能將近半數。

在工作壓力與同仁吸菸氛圍的影響下,她從原本只是偶爾、低調吸菸,逐漸轉化為工作必備與生活日常,平時每天菸量大概維持在10支左右,忙碌時可能會增加到15至20支,雖不至於一早醒來便需急忙點菸,但進公司前若不好好吸完一根菸,可能無法順利開展一天的工作。

當時一心想要戒菸的阿娟依從建議,按時返診並服用所處方的戒菸藥物,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與追蹤,很順利地戒除了菸癮。記得回診時她曾說過,戒菸後才發現原來菸臭味如此難聞,以前即使偷偷吸菸,但身上的菸味不僅直接曝露自己的吸菸身份,也會讓旁人深感不悅。

菸草的成癮性極高,主要是含有高量尼古丁,與海洛因、古柯鹼堪稱是地表最強成癮物質。由於認知吸菸對健康的危害,每年有七成吸菸民眾表態該是戒菸的時候了!可惜的是,在台灣大概只有四成的吸菸者會決心採取行動,開始停止吸菸、不再買菸、丟棄打火機和煙灰缸,只是靠一己之力、默默地戒菸,即使初期戒菸信心滿滿,絕大多數人會在一週之內敗退,許多人甚至撐不過半天或是一天,即便有強烈意願想要克服菸癮,六個月後能保持不吸菸的比率相當低,通常小於5%。

其實只要意志堅定,同時接受專業治療,六個月或一年後的長期戒菸率可望達到30%以上,當時阿娟靠著藥物協助,確實克服了菸癮與尼古丁依賴。但為何菸癮的治療成功率遠不如其他疾病,無法達到80%或90%的治癒率呢?原因在於成癮性疾病治療後極易復發,尼古丁成癮自然無法例外,尤其菸草產品各處販售、價格不高、輕易購買,只要戒菸決心稍有動搖,便容易再犯,至少要經過兩、三次嘗試才會真正成功。因此,嘗試戒菸後出現再度吸菸的狀況,在臨床上可視為完全戒菸前的必經「過程」,無需心灰意冷而失去自信。

兩年過後,阿娟又在門診出現,我心裡大概有數了!我微笑著對她說,菸癮的確難戒,要繼續嘗試才會突破,但我也試著問她為何又再吸菸呢?她低頭表示,前次戒菸之後,工作壓力從沒少過,身邊吸菸同事依然故我,去年某日,好心友人向她展示從日本代購的加熱菸,外型有如精美3C產品,短短的菸棒不及傳統捲菸的一半長度,置入類似手持濾嘴的電池加熱器後,吸起來只聞到淡淡清香,毫無惹人嫌惡的菸臭味,且菸棒只加熱、不燃燒,使用時不冒煙,用完也沒有煙灰,頓時讓她不再吸菸的決心開始鬆動,友人見狀立刻加碼鼓動,告訴她加熱菸在歐美日韓流行多年,是一種「安全的菸、健康的菸」,阿娟聽完後好奇心與好感度大增,直覺何必辛苦戒菸,二話不說立刻下單。

過去一年,阿娟重回吸菸行列,只是從傳統紙菸改成新型的加熱菸,公司同事也相互走告,紛紛轉進加熱菸。疫情期間,某天主管體恤同仁,贈送每人一台桌上型空氣清淨機,告訴大家只要是改用加熱菸者,可在自己座位上吸菸,不需離開辦公室。聽到這裡,我不斷搖頭,阿娟見狀便說,她也覺得這個作法欠妥,加上改用加熱菸後沒多久,她便察覺尼古丁成癮的症狀再度上身,早上開始工作前必須先吸完一整支菸,接著每隔一段時間還要捱著桌上的清淨機吸上幾口,辦公室內的清香讓她開始疑惑,深感「不會臭的菸,似乎更不安全」。因為規劃懷孕,阿娟最終還是決定戒掉加熱菸,但受到尼古丁控制,她知道必須回到門診找尋協助,重新走完一次戒菸療程後,她如願遠離加熱菸與尼古丁。

傳統紙菸橫行百年,在20世紀為菸商創造鉅額利潤,但每兩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死於吸菸相關疾病,意謂菸商製造的產品竟讓其半數忠實客戶提早死於非命。在國際社會的認知與共識下,傳統菸品成了嫌惡商品,只是成癮者仍然眾多,難以立即禁止,但需設法終結。近年吸菸率降低與紙菸銷量式微,市場敗象已露,國際菸商殫精竭慮,推出加熱菸之類的新型菸品,配合強力行銷策略,宣傳「戒菸不易,轉換有理」,以「安全的菸」誤導民眾,企圖取代紙菸,留住還在吸菸的人、找回已經戒菸的人,甚至吸引從未吸菸的年輕人,目的就在填補傳統紙菸流失的市場,甚至進一步擴張尼古丁版圖。

新世代的菸草戰爭已經展開,絕不可輕信敵人無害與低侵略性,近幾年加熱菸不斷叩關,大量投資媒體進行認知作戰,衝高網路聲量來洗白形象,讓社會大眾以為這是解決傳統紙菸危害的一帖妙方,以取得直入台灣市場的戰略目標,繼續創造商業利潤。阿娟學經歷俱佳,是一位典型的都會中產階級女性,若非婚後準備懷孕,已經戒菸的她再次掉入菸商的陷阱後,可能不會很快從泥淖中覺醒,而工作場域裡的滿室芳香,印證了加味、加熱、不冒煙、沒有煙灰的菸,易讓人失去警戒,暴露在更大風險中。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吸菸 戒菸 加熱菸 尼古丁 成癮 菸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