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鼻咽癌化療衛教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鼻咽癌」。今年二月介紹「透視攝影導引胃造瘻術」時,我們曾邀請病人與家屬與我們分享使用這種胃管的心得。有位病人寫出一篇非常詳盡的罹患鼻咽癌的親身體驗,經得他的同意,當時只節錄部分,而這次終於有機會登出他的全文。這次還邀請一位資深血液腫瘤科醫師解釋鼻咽癌的臨床症狀表現,以及介紹目前常用的化學藥物療法與其副作用。另一位資深放射腫瘤科醫師,則由正常的吞嚥步驟,談到放射治療對頭頸部癌症病人的影響以及需要注意的生活細節。希望這種由病人的現身說法,加上該病專科醫師的解釋,可以使國人對這台灣常見的疾病更加了解。

鼻咽(Nasopharynx)位於鼻腔正後方,咽喉的上方頭顱骨的正下方,其左右二邊各有一個耳咽管,鼻咽癌就長在耳咽管開口附近。因為位於頭正中央,不容易自我早期發現,就如李先生描述的情況,大部份病人都是發現頸部有腫狀時才確診為鼻咽癌。而鼻咽癌除了頸部腫狀之外,還有哪些症狀?如果你鼻部倒吸出來的痰帶血絲,特別是清晨起床倒吸的第一口痰,或是如搭飛機上升或下降時的耳部悶塞感或耳鳴,中耳積液特別是單側持續的症狀超過2週,鼻部的症狀常常一開始是固定單邊的鼻塞。至於如有單側臉部皮膚感覺異常、複視等腦神經症狀時,就可能已經侵犯到神經的後期症狀。

鼻咽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就算是有侵犯到神經的後期鼻咽癌,也都有很高的痊癒機會,所以希望病人都能好好地與治療團隊配合,大部份病人都能再次恢復健康。

鼻咽癌目前的標準治療是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平均治療成功率超過七至八成,第1、2期的病人成功率超過九成以上。雖然在治療過程有些辛苦,但是非常值得的,而且目前的放射治療的技術不斷地進步下,治療後發生如李先生一樣有吞嚥困難的病人也越來越少了。

鼻咽癌治療的化學藥物主要是Cisplatin(順鉑),化學治療對病人的影響大部份都是在化學葯物注射到病人身體後產生副作用,包括嘔吐、延遲性嘔吐、貧血,白血球、血小板下降,血中鈉、鉀、鎂下降,疲勞、輕微掉髮、指尖腳底神經病變(麻)、聽力受損、腎功能異常,而且大部份副作用隨著結束治療,便會逐漸消失。

以下稍微提醒病人如何去克服或面對這些治療產生的不適:

1.嘔吐、延遲性嘔吐、預期性嘔吐:雖然順鉑是屬於高致吐性葯物,目前有相當多的止吐葯,包括5-HT3受體拮抗葯、NK-1受體拮抗葯、類固醇、多巴胺拮抗劑、鎮定安眠葯物、抗組織胺,種類繁多。這些新一代止吐葯物的進展與止吐治療準則的訂定,已非常有效地改善化學治療引起的嘔吐、噁心的副作用。

2.白血球、血小板下降、貧血:多補充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魚類,但如有噁心感胃口下降,可用牛奶、其他乳製品,如優格、優酪乳、起司、冰淇淋,及各種高蛋白營養補充品。

3.疲勞:適當的休息與睡眠,補充電解質如增加食鹽的攝取,高鎂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類。

4.腎功能的影響:在治療期間多補充水份,如果因果因口腔潰瘍疼痛無法補充足夠的水份,可以和你的醫生討論給予針劑的點滴補充,絕大多數的病人腎功能都是正常的。

5.末神經病變及聽力受損都是不可逆的,所幸這樣的副作用和葯物累積的總劑量有關,而大部份病人治療所使用的總劑量很少會有導致此副作用,或僅有經微的症狀。

最後,癌症的治療雖然辛若,但隨著醫學的進步,營養照顧的改善,疼痛控制的協助,一定可以讓每個病人好好地完成全部療程,重拾健康的人生。

鼻咽癌 嘔吐 化學治療 神經病變 胃造瘻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